公链 - 比特币(Bitcoin)

Bitcoin

比特币网络 Bitcoin 是一个点对点数字货币交易系统。

基本信息

  • 主网上线:2009/01/03(创世区块时间)
  • 共识机制:PoW
  • 主网代币:Bitcoin (BTC)
  • 最大发行:21,000,000
  • 减半周期:约 4 年(21 万个区块)
  • 出块时间:平均 10 分钟
  • 区块大小:1MB,每个区块约包含 2000 笔交易
  • 区块奖励:6.25 BTC(持续到 2024/06/25)
  • 区块数据:312.45 GB(截止到 2020/11/26)
  • 交易数据:5.9 亿(截止到 2020/11/26)
  • 最小单位:0.00000001(1 聪)
  • 核心人物:中本聪

核心概念

  • 区块链
    区块链是比特币网络中使用的一种技术,用于存储网络中所有的交易数据,本质上是一种特殊的分布式数据库,人人都能访问或写入新的合法数据,但没有管理员且无法修改历史数据。区块链技术促进了数据的公开和透明,所有数据都是公开的,没有人能够悄无声息的去篡改数据,可信数据将不再依赖中心化的机构和组织。

  • 点对点网络
    比特币网络是一个面向全世界的开放网络,任何计算机都能加入这个网络成为节点,每个节点都包含了所有区块数据。整个比特币点对点网络的节点都会自动检测交易和区块的有效性,并忽略任何不符合规则的交易和区块。

  • 挖矿
    比特币网络每个数据区块的写入权需要竞争获得,所有节点共同计算一项复杂的数学问题抢夺记账权,最先计算出来的节点就能打包交易并获得区块奖励和手续费收益,这一过程称之为“挖矿”,参与竞争人为“矿工”,参与计算的计算机资源称之为“算力”。比特币网络还会自动调整计算难度来控制出块速度,避免因算力大幅度波动导致出块过快或过慢。

  • 矿池
    随着全网算力的增加,现在单个矿工想通过独立挖矿获得比特币已经几乎不可能,加入矿池、按照自己的贡献度获取比特币几乎成为矿工的唯一选择。矿池可以汇集零散、独立的计算资源,通过统一软件的调度,对挖矿的计算量和收益进行拆分和分配,有效增加单个矿工的稳定收益,减小失败风险。

  • 钱包
    比特币钱包并不是真正存储了比特币,而是存储了你的公钥和私钥,公钥相当于银行卡号用于接受存款,私钥相当于银行卡密码用于取出存款。区别于银行,没有人可以不通过私钥动你的资产,私钥丢失也没有找回功能。

  • 交易
    当你发起一笔支付,你的节点就会把这笔交易广播给另一个节点,直至传遍整个网络。矿工从网上收集各种新发生的交易,将它们打包写入区块链。一旦写入成功, 矿工所在节点的区块链,就成为最新版本,其他节点都会来复制新增的区块,保证全网的区块链都是一致的。

比特币地址

  • 普通地址
    1 开头的 P2PKH 地址,Base58 编码大小写字母 + 数字混合,例如 1Nekoo5VTe7yQQ8WFqrva2UbdyRMVYCP1t,这种地址最常见也最简单,用一对私钥和公钥控制的钱包。

  • 多签地址
    3 开头的 P2SH 地址,Base58 编码大小写字母 + 数字混合,例如 3MotoZaxiHoCTDXuAjWXRHP37mprGAAEKU,多重签名、SegWit 以及一些简单的智能合约使用这种地址。

  • 隔离见证地址
    原生隔离见证地址以 bc1 开头的,bech32 编码全大小或全小写字母 + 数字(大小写不能混着写),例如 bc1qa5ndt07z2lu7r2kl6zrffw362chj74vse76lq5

    兼容隔离见证地址以 3 开头,地址和 P2SH 一样。

入账参考

交易所 & 钱包 入账区块确认数 预计时间
Coinbase 3 30 分钟
币安 1 10 分钟
火币 1 10 分钟
OKEx 1 10 分钟

常用网址

常见误区

  • 听说比特币方便洗钱?
    比特币并不适合洗钱,除了便捷性其他都比现金差很多,比特币网络的所有交易记录细节都是公开的,如果调查者能够确定两个地址之间的关系,例如 IP 地址,然后追踪转账记录,找到交易所配合反洗钱的 KYC 身份认证就能很快的找到这个犯罪的人。

  • 区块链是完全无法篡改吗?
    理论上区块链数据是有可能被篡改重组的,但算力越大、越分散篡改难度就会越大。一旦发生大规模区块数据重组,矿工可以选择接受或者退出,甚至参与分叉保护自身利益。

  • 比特币会替代法币吗?
    不会,对于用户来说多了一种资产选择。在这之前用户可以选择法币、黄金、古玩等存储价值,现在多了一种选择,可以简单理解为“数字黄金”。

posted @ 2020-11-30 14:17  农民伯伯  阅读(43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