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 简易手册

这里就不介绍 git 了,表一看到命令行就怕怕,常用的命令也就这些,基本满足 99% 以上的项目需求,非常实用。

常用 git 命令

  • git clone []
    从远程库 clone 代码到本地,directory 用于指定一个新目录名
  • git status
    检查本地状态,可以查看当前所在分支、新增或被修改的文件
  • git checkout
    还原某文件所作的修改,也可以 "git checkout ." 还原所有修改
  • git add
    添加文件到缓存,并追踪新的文件。也可以 "git add ." 添加所有文件到缓存
  • git commit -m "commit message"
    提交代码到本地代码库,非常推荐做完一个小功能就 commit 一次,多次 commit 替代一次大 commit ,也便于后续代码合并和 review 。
  • git push
    同步本地库代码到远程库。(后面会专门提代码合并)
  • git branch
    列出可用分支,git branch -a 列出本地和远程库所有分支
  • git checkout
    切换分支
  • git log [-]
    查看本地 commit 记录,number 可用限制 log 显示条数
  • git diff []
    比较当前文件和暂存区文件差异
  • git pull
    从远程库提取更新代码到本地

代码撤销

  • 撤销本地未 add、未 commit 的代码
    git checkout 撤销单个文件,或者 "git checkout ." 撤销本地所有修改。
  • 撤销本地已经 add、但未 commit 的代码
    git reset 撤销单个文件,git reset 撤销所有的
  • 撤销本地已经 commit、但未 push 的代码
    git reset --hard HEAD~1 撤销最后一次 commit 并回退代码到上次 commit 的代码,注意代码就都丢弃了。(不加 --hard 可以只撤销 commit,不回退代码)
  • 撤销已经 commit 并且已经 push 的代码
    git revert
  • 修改已经 commit 的注释内容
    git commit --amend,一般会用 vim 打开,修改完 :wq 退出即可。

同分支代码合并

适用场景:git pull 失败或者已知远程库有更新的情况下,注意本地先 commit,然后再 rebase 操作。

  • git pull --rebase
    从远程库提取更新代码到本地,并尝试合并代码。与 merge 不同,不会产生新的 commit 记录,合并代码的时候需要非常小心,不要把别的小伙伴的代码弄丢了!
  • git add
    遇到冲突解决冲突,解决完成以后 git add
  • git rebase --continue
    所有冲突都解决完并 add 完以后继续 rebase,不要 commit,可能需要多次 continue 和 add 操作,直至全部合并完。
  • git push
    将本地代码库代码同步到远程库。

不同分支代码合并

适用场景:把代码从 develop 分支(开发)合并到 master 分支(生产)

  • git cherry-pick
    把另一个分支的 commit 修改应用到当前分支。commit id支持跨分支、短 commit id(前 8 位,例如 247d27c6),当然也支持用于同一分支。
  • git add
    遇到冲突解决冲突,解决完成以后git add
  • git rebase --continue
    所有冲突都解决完并 add 完以后继续 rebase,不要 commit ,可能需要多次 continue 和 add 操作,直至全部合并完。
  • git push
    将本地代码库代码同步到远程库。

代码暂存

适用场景:功能未完成又不想 commit,但是又急需还原代码到上次 commit(例如紧急bug修复)

  • git stash
    暂存未 commit 的代码并还原所有修改
  • git stash pop
    还原最后一次 stash 的代码

其他

  • Android
    Android Studio 自带的版本管理非常好用,非常方便切换分支、对比修改、合并提交代码。
  • iOS
    可以用 XCode 自带的版本管理检测对比,commit 到本地,然后通过命令行来合并。
    也有不少同学用 SourceTree
  • Git 官方中文版
    https://git-scm.com/book/zh
posted @ 2020-06-29 00:24  农民伯伯  阅读(40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