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5:开源控制器实践——POX

实验5:开源控制器实践——POX

一、实验目的

能够理解 POX 控制器的工作原理;
通过验证POX的forwarding.hub和forwarding.l2_learning模块,初步掌握POX控制器的使用方法;
能够运用 POX控制器编写自定义网络应用程序,进一步熟悉POX控制器流表下发的方法。

二、实验环境

下载虚拟机软件Oracle VisualBox 或 VMware;
在虚拟机中安装Ubuntu 20.04 Desktop amd64;

三、实验要求

(一)基本要求

搭建下图所示SDN拓扑,协议使用Open Flow 1.0,控制器使用部署于本地的POX(默认监听6633端口)

阅读Hub模块代码,使用 tcpdump 验证Hub模块;
hub模块

h2和h3可同时接收到数据包

只有h2可以接收到数据包

阅读L2_learning模块代码,画出程序流程图,使用 tcpdump 验证Switch模块。
流程图

(二)进阶要求

重新搭建(一)的拓扑,此时交换机内无流表规则,拓扑内主机互不相通;编写Python程序自定义一个POX模块SendFlowInSingle3,并且将拓扑连接至SendFlowInSingle3(默认端口6633),实现向s1发送流表规则使得所有主机两两互通。

(三)实验报告

请用Markdown排版;
所有实验相关代码文件(如有)保存在目录/home/用户名/学号/lab5/中;

(一)只需要提交h1 ping h2、h2和h3的tcpdump抓包结果截图和附图说明,外加L2_learning模块代码流程图,其余文字请勿赘述;

(二)不做必须要求,有完成的同学请提交相关代码和运行结果,以及tcpdump的验证过程,代码保存目录同要求2,形式不限。

个人总结,包括但不限于实验难度、实验过程遇到的困难及解决办法,个人感想,不少于200字。

本次实验难度适中,整个实验过程较为顺利没遇到什么问题,只是由于还是比较生疏实验的效率还是比较低,整个实验操作速度还是比较慢花费了较多的时间,较为困难的是阅读L2_learning代码画流程图,这个比较吃力上网查找资料咨询同学才得以解决,但同时也学到了不少。在本次实验中初步地学习了pox控制器的使用方法,理解pox控制器的工作原理,学到的东西还是挺多的。

posted @ 2021-10-13 13:42  ttqyy  阅读(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