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一:SDN拓扑实践

实验1:SDN拓扑实践

一、实验目的

能够使用源码安装Mininet;
能够使用Mininet的可视化工具生成拓扑;
能够使用Mininet的命令行生成特定拓扑;
能够使用Mininet交互界面管理SDN拓扑;
能够使用Python脚本构建SDN拓扑。
二、实验环境

下载虚拟机软件Oracle VisualBox 或 VMware;
在虚拟机中安装Ubuntu 20.04 Desktop amd64;
三、实验要求

(一)基本要求

在Ubuntu系统的home目录下创建一个目录,目录命名为学号。

在创建的目录下,完成Mininet的源码安装。

使用Mininet可视化工具,生成下图所示的拓扑,并保存拓扑文件名为学号.py。


运行测试结果如下

使用Mininet的命令行生成如下拓扑:

a) 3台交换机,每个交换机连接1台主机,3台交换机连接成一条线。

代码

sudo mn --topo linear,3

运行结果如下

b) 3台主机,每个主机都连接到同1台交换机上。

代码

sudo mn --topo=single,3

运行测试结果如下

在4 b)的基础上,在Mininet交互界面上新增1台主机并且连接到交换机上,再测试新拓扑的连通性。

代码

py net.addHost('h4')
py net.addlink(s1,h4)

运行测试结果如下

运行结果显示h4已与交换机连接,但与h1、h2、h3连接失败

编辑(一)中第3步保存的Python脚本,添加如下网络性能限制,生成拓扑:

a) h1的cpu最高不超过50%;
b) h1和s1之间的链路带宽为10,延迟为5ms,最大队列大小为1000,损耗率50。
代码

net.addHost('h1',cpu=0.5)
net.addLink(h1,s1,bw=10,delay='5ms',max_queue_size=1000,loss=50,use_htb=True)

运行结果如下

测试结果如下

(二)进阶要求

编写Python脚本,生成如下数据中心网络拓扑,要求:

编写.py拓扑文件,命名为“学号_fattree.py”;

必须通过Mininet的custom参数载入上述文件,不得直接使用miniedit.py生成的.py文件;

设备名称必须和下图一致;

使用Python的循环功能实现,不得在代码中手工直接添加设备和链路。

参考资料

(三)实验报告

请用Markdown排版,提交在博客园班级作业区,不熟悉Markdown的同学可参考Markdown示例
(一)只需提交实验步骤截图和附图说明:Mininet的安装路径(/home/用户名/学号/),以及3、4、5、6的执行结果,其余各类安装操作过程请勿赘述;
(二)不做必须要求,有完成的同学请提交最终的Python代码和执行结果截图和附图说明。
个人总结,包括但不限于实验难度、实验过程遇到的困难及解决办法,个人感想,不少于200字。

个人总结:整个实验难度中等,在实验过程中mininet的安装中遇到较多的困难经过几次重装之后才安装成功,在运行miniedit可视化拓扑图运行时出现运行即闪退的情况,经过百度等渠道了解到问题所在并得以解决。经过本次实验对SDN网络拓扑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了解了在Linux系统中mininet实验环境下分别使用命令行和可视化建立基本的拓扑图并可增加性能限制的过程方法,同时也了解了测试所建拓扑图连通性的方法,总的来说收获较多。

posted @ 2021-09-14 21:40  ttqyy  阅读(15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