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tDFS总结

前言

  FastDFS主要解决互联网中小文件存储存储问题,例如图片,短视频,提供上传和下载功能,轻量级的设计,结构非常简单,主要包含三个角色客户端,Tracer服务,Storage服务。Tracer服务提供了对客户端请求负载均衡和路由作用,Storage服务提供真正的上传下载,数据同步,冗余备份作用。

  系统部署时,首先将几个Storage服务编为一个组,每个组内的Storage服务内保存的文件数据完全相同,相互之间进行数据同步。Tracer服务与所有的Storage服务,Storage服务启动时会连接所有的Tracer服务,并将Storage信息汇总给Tracer服务,主要是同步信息,磁盘空间信息,很少的数据量,所有的数据均在内存中,Tracer并不会成为瓶颈。

上传文件

  客户端上传文件时,首先客户端向Tracer发送请求上传文件,Tracer会返回一个Storage地址给客户端,客户端重新连接Storage服务,Storage接收到客户端传送的文件数据,根据文件名生成一个fid索引,并选择合适的位置保存文件数据。Storage服务为了避免同一个目录下的文件数量过多,将磁盘分为两级目录,每级目录下保存256个文件。数据文件保存成功之后,返回生成的fid索引给客户端,并告知文件存储成功。后面Storage会有单独的线程将上传的文件数据同步给同一个组内其他的Storage服务,如果在未同步之前Storage数据损坏了,则用户上传的数据会永久丢失。Storage服务每次同步成功一个文件都会记录一个binlog,保存针对组内所有的Storage服务的同步进度,保证服务重启后能够继续上次未完成的同步进度。客户端收到上传的fid索引后,以后访问文件需要通过fid索引进行访问,fid索引需要应用自行保存,一般可以保存到mysql中,以原始文件名对应fid索引。

下载文件

  客户端下载文件时,根据原始文件名找到fid索引,然后发送请求到Tracer服务,Tracer会根据fid索引中的组名,返回给客户端组内Storage服务一个地址,客户端根据此地址连接相应的Storage服务下载对应的文件。如果我们刚上传的文件到一个Storage服务,而它还未将数据同步到其他的Storage服务,则客户端有可能获取不到数据,为了避免这种情况,fid索引中会保存有文件创建时间和上传到Storage服务的源地址,如果当前时间戳小于某个值,则Tracer会返回源地址供客户端下载。

fid索引

  fid索引设计很巧妙,依次保存组名,磁盘号,一级目录,二级目录,文件名,此处的文件名添加了其他信息生成的,原始文件名需要应用自行保存。下面是结构示例。

group1/M00/00/0C/SAAAKkdlDKDKlslDSSdks.h

尾声

  FastDFS轻巧方便使用,搭建简单,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上面说的刚上传文件的Storage服务如果数据损坏,则会导致数据永久丢失,Storage服务中如果有磁盘损坏,则需要手动copy数据进行还原,对于运维来说太不方便。

参考资料

http://tech.uc.cn/?p=221
http://blog.yunnotes.net/index.php/fastdfs_design/
http://history.programmer.com.cn/4380/

posted @ 2016-01-20 16:06  蒲蜡  阅读(60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