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预报API(五):城市代码--“新编码”和“旧编码” 对比

参考一些博客、文章 来查找 测试 接口,后来发现两套城市编码标准,有点想法,故拿来对比分析。

注:新旧编码是个人主观叫法,只是为了方便称呼,可能有不当之处,请留言更正。
暂且中国天气网等网站使用的城市代码称为 “旧编码”
全国城市代码列表(旧)全球城市、景点代码列表(旧)
暂且中国气象频道、腾讯天气使用的城市代码为 “新编码”:
全国城市代码列表(新)

直观对比

山东省青岛市为例,我用树状图的形式展现“新旧编码”的差异;

“旧编码”

old city id

“新编码”

new city id

浅薄看法

  1. 编码城市:“新编码”城市 3172 个,“旧编码”城市 2563 个,这不单纯是数量的增多,重要的是城市的调整

  2. 编码规则:“新编码”按拼音首字母进行编号,且数据结构更加合理,可扩展性强。

  3. 地位猜测:“旧编码” 规定了很全面的城市关联,且使用了很长一段时间,很多接口仍然依赖这个参数,因此不会过时;“新编码” 使用了很合适的编码方式以更好的适用于现在以及将来,但使用的少,所以不会替代“旧编码”; 现在顶多算“过渡期”,而且还将持续很长时间...

posted @ 2016-12-10 17:05  oucbl  阅读(11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