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32位linux系统操作大于2G文件方法

Posted on 2013-01-06 10:37  开源云  阅读(17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一、获取文件大小

1、使用stat函数获取文件大小

先看看struct结构吧,其中文件大小定义如下:

#ifndef __USE_FILE_OFFSET64
    __off_t st_size;   /* Size of file, in bytes.  */
#else
    __off64_t st_size;   /* Size of file, in bytes.  */
#endif

一般我们使用的都是__off_t,也就是long int(4个字节,-2147438648~+2141438647),而__off64_t则是long long int(8个字节,-9223372036854775808~+9223372036854775807)。

我们尝试使用stat去读一个4.2G的文件,看读到的文件大小为多少。运行竟然报错,“Permission denied”,许可拒绝。

看样直接读是不行的,我们在编译的时候加入-D_FILE_OFFSET_BITS=64选项,再次尝试,此次我们文件大小正常获取了。

综上所述,如果要获取一个大于2G的文件的大小,则需要在编译的时候加入编译选项。

2、使用awk脚本获取

char buff[16];
FILE *fp = popen("ls -l /mnt/hgfs/share/worspace/CIS7.5/src/test/big|awk '{print $5}'", "r");
fgets(buff, sizeof(buff), fp);

此方法需要awk脚本的支持,并不推荐使用。

二、读写文件

正常情况下大于2G的文件在读写的时候到了2G就会自动退出,报“文件大小超出限制”的错误。

此时有两种办法来解决

1、加入编译选项

-D_FILE_OFFSET_BITS=64

2、在open的第二个参数加入O_LARGEFILE位。

以上两种方法都测试通过,读写大于4G的文件没有任何问题。

 

对于要操作大文件,个人觉得最靠谱的就是加入编译宏,这个靠谱,其它跟以前一样照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