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OSS.Core基于Dapper封装(表达式解析+Emit)仓储层的构思及实现

    最近趁着不忙,在构思一个搭建一个开源的完整项目,至于原因以及整个项目框架后边文章我再说明。既然要起一个完整的项目,那么数据仓储访问就必不可少,这篇文章我主要介绍这个新项目(OSS.Core)中我对仓储层的简单思考和实现过程(当前项目还处在搭建阶段),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1. 数据仓储层的需求

2. ORM框架选择

3. OSS.Core仓储层设计实现

4. 调用示例

   下边的实现部分中可能需要你对.NET的 泛型,委托,扩展,表达式等有一个基础了解。正是因为这些语言特性,方便我们对操作共性的抽取统一。

一. 数据仓储层需求

  既然是一个完整的项目,数据访问是其最基本的部分,同时,数据访问也是整个项目最容易出现瓶颈的地方。在我的划分中,其承担的角色是负责整个数据的输入输出,不仅仅是针对单数据库(有时甚至多库),有时还需要完成一级缓存的实现,给逻辑层提供最基础的数据支撑。

   业务永远是在变化的,那么项目也要具备快速演进的能力,所以我希望数据层能够保持相对的简单,在结构上尽量减少复杂的耦合查询,在性能上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消耗,例如反射的大量使用。同时针对每个业务对象完成数据库层面基本的CRUD统一封装实现。如果有需要的时候还能在最少的改动下加入缓存的更新。(对于如何实现不同模块不同缓存存储策略,像Redis,Memcached会在后边文章介绍)

  同时,对于一个稍微有点规模的项目来说,解决数据库访问的最快速做法就是实现读写分离,所以,我希望这个框架能够在一开始在底层就实现了读写分离的支持,以避免后期再重头对业务代码的大量修改。  

二. ORM 框架选择

  当然,如果为了简单和性能,直接ADO.NET连接理论上来说是比较高效的做法,不过这样会造成大量的重复操作逻辑代码,同时也会造成代码的散乱,增加维护复杂度。作为技术人员,不仅需要解决业务问题提高效率,同时也要提高自己的效率,所以我会选择一个ORM框架来完成部分基础工作。

  当前在.NET体系下,开源的ORM框架很多,如:Entityframework,NHibernate,iBATIS.NET,Dapper等等,各有特色,基于前面我说的,保证效率的同时,兼顾简单还能最大程度减少性能的损耗,并且提供.net standard标准库下的支持。这里对比之后我选择Dapper这个半自动化的ORM作为仓储层的基础框架,选择原因如下:

  1. 其结构简单,整个封装主要集中Dapper.cs文件中,体积很小

      2. 封装功能简单强大,对原生SQL的支持上很灵活

    这点几乎完胜其他框架,无需任何多余的设置,同时基本上你可调用所有原生ADO.NET的功能,sql语句完全自己掌控,却又无需关心command的参数赋值,以及结果实体转换等。

  3. 性能上的高效

    很多ORM的实体映射通过反射来完成,这点上Dapper再次展现其魅力,在Commond参数赋值,以及实体转换等关键模块,使用了Reflection.Emit功能,间接实现了MSIL编译层面的赋值实现,之所以说间接,是因为其本身代码还需要编译器生成IL代码。在运行时根据类型属性动态创建赋值委托方法。

 

三. OSS.Core仓储层设计实现

   通过Dapper可以实现在数据库访问部分一层简单的封装,不过我依然需要手动编写不少的sql语句,同时还要进行参数化的处理,包括数据的读写分离等。那么这些功能的实现我将在OSS.Core.RepDapper中完成,为了方便理解,先贴出一个简单的封装后的方法调用传输流程:

  在这个图里展示一个简单的方法调用流程,围绕这张图的几个核心部分,我分别介绍下:

  1. 接口设计

  因为我希望这个是完整的示例项目,所以后边希望能够兼容不同数据库,因此对外的仓储访问都基于接口调用。当然如果你的项目根本没有切换数据库的需求,我更建议去掉这一环节,直接在基类中实现单例模式,业务逻辑层直接调用。

  图中可以看到接口层独立于实现部分,我将具体业务实体模型和接口 单独放在了OSS.Core.DomainMos 类库中,一方面是为了实体模型在各模块中的共用,另一方面解耦业务逻辑层(Services)和仓储层(Reps)之间的依赖关系。

  同时一个项目中数据库访问代码多数都会以CRUD为主,所以这里我定义了一个基础接口(IBaseRep),其包含的方法主要有(表达式部分在后边介绍):

  具体的业务数据接口继承至基础接口就好,其中表达式部分是我自己做了一个封装,后边会简单介绍。

 

  2. 仓储基类实现(BaseRep

  首先,如图所示,我们实现了读写分离的两个扩展,其实最终都会经过Excute方法,那么这里展示下方法的具体实现:

  可以看到在这个方法提供了一个针对IDbConnection的委托,提供调用层自由使用Dapper方法的同时,统一了数据访问方法入口,便于日志记录,和排查。

 

  其次,在很多项目中会出现用户和订单在不同库中的这类情况,因为涉及到分库的情况,所以需要子类中能有修改连接串能力,那么这里我通过构造函数的形式,提供了两个可空参数:

  可以看到,如果子类中定义了自己的连接串,则以子类自定义为主,否则走默认的连接信息。

  

  最后,我们也实现了针对基础接口方法的具体实现,举一示例:

  同时,为了保证子类中能够加入缓存处理,所以采用了虚方法(virtual)的形式,保证子类能够重写。

 

  3. 基于Connection的扩展

  这个地方主要分为两个部分,a. 表达式的解析,以及参数化的处理   b. 扩展Connection的Insert,Update...等Dapper没有扩展的方法:

  a. 熟悉Expression表达式的朋友应该比较了解,表达式本身是一个树形接口,根据不同的类型,可以不断的解析其子表达式,直到不具备继续解析的可能。所以这个就很简单就是递归的不断迭代,根据其不同的NodeType可以组装不同的sql元素,因为代码较长,可以参见github下的SqlExpressionVisitor.cs类,其中参数的赋值部分,没有采用反射,而是使用的反射发射,代码详见SqlParameterEmit.cs

  b. 有了表达式的扩展之后,就可以获取对应的sql和参数,通过this扩展Connection方法即可,代码见ConnoctionExtention.cs

  

四. 调用示例

  1. 我们定义一个简单UserInfoMo实体(包含mobile等属性)

  2. 定义接口  IUserInfoRep: IBaseRep

  3. 定义实现类  UserInfoRep : BaseRep, IUserInfoRep

  在不添加其他代码的基础上,我们就可以完成下面的调用:

 

当前项目还在搭建中,如果有兴趣的同学也欢迎参与进来,代码详见Github下OSS.Core

 

=============================

如果你还有其他问题,欢迎关注公众号(OSSCoder)

posted @ 2017-05-10 08:04  KevinCC  阅读(4592)  评论(1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