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匹配项目深入研究-过滤器的引入

关键词匹配项目深入研究(一) - 过滤器的引入

在开始看本篇时,请先了解 手把手教你做关键词匹配项目(搜索引擎)---- 第一天 ~ 手把手教你做关键词匹配项目(搜索引擎)---- 第二十二天

前言

     接上回说到,小帅帅把完成后的代码,以及测试结果给出来后,于老大也没多说什么,就被要求上线了,原因很简单:大家都想有点贡献,福利也是少不了的,后期遇到的事情后期再来升级,那餐饭,小帅帅很happy,很满足,当然同行的有小丁丁,于老大,王总监。

问题的前因

       随着项目的运行,采集关键词的应用日益广泛,突然有一天小丁丁跑来找到小帅帅,小帅帅当然很欢喜,但是听到后面的对话凉了一大截。

      “小帅帅,你看,这些词怎么有&,?,%,好多乱七八糟的词都有了,这些词都不太合适用,帮帮忙看看怎么去掉咯。”小丁丁的眼神也够厉害的,盯得小帅帅直哆嗦。

      “大姐,好咯,我先去瞧瞧,这件事包在我身上,到时解决了跟你说声”。

       小帅帅回去查了下,发现数据库里面好多这种古怪的词,小帅帅慌了,只好又去找到于老大。

       “现在词库关键词里面包含&,?,%这种词很多,而且根据匹配度算法来算的话,这些词都是可用的,我们怎么办?”。

       于老大听了小帅帅的解说,想出了一个方案,我们控制下这些关键词咯,反正这些关键词业务也不使用,我们就不要让他入库了,既可以减少关键词库的量,又能保证关键词的可利用率高。

        小帅帅一听,于老大就是不一样,望尘莫及。

解决方案

         增加一个功能,控制词源入库,符合规则的准入,不符合规则的丢弃--过滤器的功能。

设计方案

   image

    升级版果断多姿多彩。

    类图:

    image

  

代码方案

      1. InputSource、FileSource、TaobaoHotsSource代码不变。

      2. Source代码新增过滤代码,如下:

 1 class Source {
 2 
 3     public $keywords;
 4 
 5     public function run() {
 6 
 7         foreach ($this->keywords as $word) {
 8             # code...
 9             if(Filter::is($word)) continue;
10             
11             $keyword = new Keyword();
12             $keyword->word = $word;
13             $keyword->save();
14         }
15     }
16 
17 }

 

      3. 新增Filter代码:

 1 <?php
 2 
 3 #@Filename: filter/Filter.php
 4 #@Author: oShine
 5 
 6 class Filter {
 7 
 8     private static $filterWords = array("*","?","%",".","&");
 9 
10     public static function is($word){
11         $pattern = "/(".implode("|", self::$filterWords).")/";
12         return preg_match(pattern, $word);
13     }
14 
15 }

       

总结

     良好的代码结构,新增移除功能都非常简单,工作效率提升了。小帅帅深深的爱上了这份工作。

posted @ 2014-12-26 13:39  oShine.Q  阅读(1683)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