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法] 固定的元素在固定长度上进行全排列

题目1:打印从1到最大n位数的所有数字。比如n是3,则打印1,2,3,4...999。

题目2:把n个骰子扔在地上,所有骰子朝上一面的点数之和为s。输入n,打印出s的所有可能值出现的概率。

----------------

对于题目1,由于n的值可能会很大,所以直接print是不行的,没有一个数据类型可以承载大n。对于题目2,求概率就是求点数和为s的投掷出现的次数。这两个题目有一个共同点,它们都与一种序列有关系,这个序列可以描述为:有n个盒子,每个盒子里面都可以放x1到xn的任意一个数,输出所有可能的排放方式(可能要求有序)。对于题目1,就是有n个盒子,每个盒子里面放入0-9的任意一个数,打印序列。对于题目2,就是n个盒子,每个盒子里面放入1-6的任意一个数,统计盒子内元素的和的出现次数。

---------------

题目1的伪代码:

int* S=new int[n+1];  //用S[n]记录第n位,S就是那个盒子
void printN(int n)  //打印1到最大n位整数
{
  for(int i=0;i<10;i++)
 {
     S[n]=i;
     if(n>1)
    {
        printN(n-1);
    }  
    else if(n==1)
    {
         print(S);  //可能还需要些处理,倒过来,去打掉不需要的0等
    }
 }    
}    

对于题目2,我们不需要用一个数组表示出盒子,因为我们不关系盒子里的东西具体是什么,我们只关心里面元素的和。

void getAppearTimes(int n,int end,int curSum,int* probility)
{

    for(int i=1;i<=6;i++)
    {
        if(end==0)
        {
            //probility[i]存储和为i的投掷出现次数
            probility[curSum+i]++;
        }
        else
        {
            getAppearTimes(n,end-1,curSum+i,probility);
        }
    }
}

 

posted @ 2014-10-14 20:44  orchid  阅读(5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