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阅读作业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xnsy/GeographicInformationScience/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www.cnblogs.com/harry240/p/11469058.html
我在这个课程的目标是 提高自己编写代码的能力,学到关于计算机软件管理的知识,了解不同类型的计算机语言
这个作业在哪个具体方面帮助我实现目标 1、团队协作。2、实践动手能力。3对知识的查找和理解。4、认识常见的软件管理系统。

1、 个人介绍

我的博客地址:https://home.cnblogs.com/
我是一名地理信息科学2017级的学生。我性格比较活泼,喜欢和他人沟通,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个人兴趣我喜欢运动,篮球和足球我都很喜欢。
我是一个感性的人,自己的心情对我的日常有很大的影响,但好在我很乐观,对待事情喜欢从积极的一面入手。
**

2、阅读以上材料,并回答下面几个问题:

(1)回想一下你初入大学时对你所在专业的畅想
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你所在专业的决定的?
虽然我是一名理科学生,但中学时代我就很喜欢也很擅长地理这门学科,所以在选专业时,我选择了地理信息科学这门学科。但是,这门学科其实和地理的关系很小,这一点让我困惑。
你认为过去一(两)年中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你自己所在专业的期待,为什么?
大体上还算符合。前两年我们所学的知识涵盖范围非常广,涉及了很多学科和技术,但基本都偏向于理论知识,所以在动手能力上有所欠缺,希望以后能多一些实践内容。
你觉得你所在的专业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老实说,我对目前所学的并不太感兴趣,我也不擅长。
将来你会选择从事和你专业相关的工作吗?是的话给出你想去的城市、公司和岗位,否的话给出原因
将来我有可能不会从事相关工作。因为我自己没有兴趣,而且我也不擅长,我还有更想去做的事情。
(2)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
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已经写过的代码量是多少?描述你做的最复杂的项目/作业。
就目前来看,我所学到的专业知识、技能和能力很有限,因为这两年所学的内容基本都是理论知识,所以在考试后就会马上忘掉。
此前在学C语言和C#时,敲过很多代码,但都是属于一些课外作业。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本科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无论什么方面,差距非常大,目前仅知道一些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动手实践能力还需要得到提高。
(3)目前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考研、工作、考公、出国,不同的选择在大三就有不同的努力方向。而无论考研还是工作的每条路径,也有许多不同的分支。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
我个人倾向于选择工作,但我很清楚,考研的出路才更宽阔。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
优势是我的适应能力很强,很喜欢独立自主的生活,敢于突破;劣势是我的意志力不够坚定,我容易被外界环境所影响。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大三设定的规划安排是什么?
认真学习专业课,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出路,考英语六级。
你对于实现自己的梦想已经做了或者计划做什么样的准备?
阅读有关计算机方面的书籍;购买六级复习资料。

3、提出问题

问题一:在课本第5章中,列举了许多不同种类的团队组建方式,有一窝蜂模式、主治医师模式、明星模式、社区模式等等,作为一名初学者,应该选择哪种模式才能更好地学到知识?
问题二:看了课本第9章的内容,项目经理这一职位简称PM,但是,PM又分为product manager、project manager和program manager三种,分别代指产品经理、项目经理和微软的项目经理!为什么要进行如此细微的区分呢?
问题三:第9章还提到了风险管理这个高危的职业,任何一个项目,都要面临各式各样的风险,所以显然风险越低越少就越好,但文章最后指出:没有风险,就是最大的风险。这又是为什么?
问题四:在第10章中提到了规格说明书(Spec),规格说明书的面向对象是软件的使用者,所以一定要避免乏味枯燥,但如何编写才能既保证专业性,又能够吸引使用者,产生读下去的兴趣呢?
问题五:第16章中IT行业的创新中,提到了技术产品的发展周期,在经历了成长阶段、成熟阶段后,产品会不可避免的进入衰退期,衰退期达到一定程度后,就会对产品停止支持,使产品自生自灭,但要在什么时候停止支持,是否有一个专门衡量的标准来决定是否停止支持。

4.了解和调查源程序版本管理工具

Apple XCode:
优点:
1、可以自动创建分类图表;
2、自动提供撤销、重做和保存功能,无需编写任何编码;
3、为多种类型的软件项目提供项目编辑、搜索和浏览,文件编辑,项目构建和调试设备等功能。
缺点:
1、更新版本后,某个插件可能会失效。
Trac:
优点:
1、Trac的权限体系是比较完备的设计;
2、Trac非常灵活,可以随心所欲的定制,可以和TortoiseSVN集成。
缺点:
1、不支持多项目;
2、需求和缺陷没有分离;
3、用 wiki 来替代 Word 等工具编写文档对于产品策划来说门槛太高了;
4、中文化不完整,美术人员接触起来困难重重;
5、核心功能很少,不安装插件基本上没法用。

GitHub
优点:

1、支持多人共同完成一个项目,大家可以在同一页面对话交流;
2、能够跟踪错误,这让使用Github变得更加简单;
3、速度快, 开发灵活,有很成熟的架构;
4、离线工作,管理代码成本低,不需要依赖服务器;
5、部署方便,基本上下个命令就可以用;
6、良好的分支机制,可以让主干代码保持干净。
缺点:
1、资料较少,学习成本较大,学习周期较长,要求人员素质比较高;
2、代码保密性差,一旦开发者把整个库克隆下来就可以完全公开所有代码和版本信息;
3、不支持中文,图形界面支持差,使用难度大,不易推广。

5.一些希望

撸起袖子加油干,通过学习软件工程这门课,去了解各种软件管理工具及其使用方法。别畏惧难题,沉下心来慢慢学!

posted @ 2019-09-11 15:49  赵俊安  阅读(23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