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Framework Demo -- 简单的网络硬盘Demo(附源码)

      FTP服务器最核心的功能就是提供文件的上传、下载服务。在ESFramework Demo -- 文件传送Demo(附源码)一文中,我们演示了如何在客户端与客户端之间相互传送文件,现在我们就实现一个简单的FTP服务器,以演示如何在客户端与服务器之间传送文件。在阅读本文之前,请务必先掌握ESFramework 开发手册(03) -- 文件(夹)传送 一文中介绍的文件传送的流程及相关的API的用法。

 本Demo主要演示以下功能:

(1)客户端浏览服务器默认目录下的所有文件。

(2)客户端上传文件到服务器的默认目录下。

(3)客户端可以下载服务器默认目录下任何一个文件。

一.定义信息类型

      根据上面提到的功能需求,我们需要定义相应的信息类型:

    public static class FtpInformationTypes
    {
        /// <summary>
        /// 获取所有文件名。C->S
        /// </summary>
        public const int GetAllFileNames = 0;
        /// <summary>
        /// 请求下载文件。C->S
        /// </summary>
        public const int DownloadFile = 1;        
    }

    上传文件就不用定义额外的信息类型了,可以直接使用IFileOutter的请求发送文件方法就可以了。

二.服务端 

      服务端将文件目录设定在运行目录下的"FileFold"文件夹,所有上传的文件都将被保存到这个目录,所有要下载的文件也来自这个目录。

      服务端的CustomizeHandler类实现了自定义信息处理器接口ICustomizeHandler,当收到来自客户端的FtpInformationTypes.GetAllFileNames同步调用时,就将FileFold目录下的所有文件列表返回给客户端。当收到请求下载文件的信息时,就调用IFileController.BeginSendFile方法将指定的文件发给客户端。

      当客户端要上传文件时,会直接调用IFileOutter的BeginSendFile,此时,服务端将触发IFileController的FileRequestReceived事件。所以,服务端需要预定并处理这个事件: 

    void fileController_FileRequestReceived(string fileID, string senderID, string fileName, ulong fileLength, ESPlus.FileTransceiver.ResumedProjectItem resumedProjectItem, string comment)
    {
            int index = fileName.LastIndexOf('\\');
            string filePath = string.Format(@"{0}FileFold\{1}", AppDomain.CurrentDomain.BaseDirectory, fileName.Substring(index +1));
            this.fileController.BeginReceiveFile(fileID, filePath);
    }

      服务端将保存文件的路径设定在FileFold目录下,然后调用IFileController.BeginReceiveFile方法开始接收文件。当然,这里的处理做了很多简化,比如没有判断磁盘空间是否足够、是否有同名文件等等。

三.客户端

      客户端登录成功后,进入主界面。主界面初始化时,将向服务器发送FtpInformationTypes.GetAllFileNames同步调用,然后将返回的文件列表显示在ListView中。 

      双击ListView中的某个文件时,就向服务器发送FtpInformationTypes.DownloadFile信息。就像上面描述的一样,服务端就会调用IFileController.BeginSendFile方法发送指定的文件,然后,客户端也会触发IFileOutter.FileRequestReceived事件,处理这个事件时,我们让用户选择要存储的路径。 

    void fileOutter_FileRequestReceived(string projectID, string senderID, string fileName, ulong totalSize, ResumedProjectItem resumedFileItem, string comment)
    {
        if (this.InvokeRequired)
        {
            this.Invoke(new CbReadyToAcceptFileAsyn(this.fileOutter_FileRequestReceived), projectID, senderID, fileName, totalSize, resumedFileItem, comment);
        }
        else
        {
            string savePath = ESBasic.Helpers.FileHelper.GetPathToSave("保存", fileName, null);
            if (string.IsNullOrEmpty(savePath))
            {
                this.fileOutter.RejectFile(projectID);
            }
            else
            {
                this.fileOutter.BeginReceiveFile(projectID, savePath);
            }
        }           
    }

      如果用户取消了保存路径的选择,表示放弃下载文件,这样就调用IFileOutter.RejectFile来进行取消操作。
      当客户端点击上传按钮时,就直接调用IFileOutter.BeginSendFile来准备上传文件。

    private void toolStripButton_upLoad_Click(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
        string filePath = ESBasic.Helpers.FileHelper.GetFileToOpen("打开");
        if (filePath == null)
        {
            return;
        }
        string fileID;
        SendingFileParas sendingFileParas = new SendingFileParas(2048, 0);//文件数据包大小,可以根据网络状况设定,局网内可以设为204800,传输速度可以达到30M/s以上;公网建议设定为2048或4096或8192
        this.fileOutter.BeginSendFile(NetServer.SystemUserID, filePath, null, sendingFileParas, out fileID);
    } 

      这将引发服务端IFileController的FileRequestReceived事件触发,然后,服务端会调用IFileController.BeginReceiveFile方法,从而启动文件的正式传递。

      下图是客户端正在进行上传下载文件时的截图:       

     

       本文是一个最简单的演示文件上传下载功能的demo,非常的粗糙,仅仅用于示范如何使用ESPlus提供的文件传送功能在服务端和客户端之间传递文件。若要正式开发一个文件服务器系统,本文只能算是一个简陋的起点,还有很多复杂的事情要做,那已经超出了本文的内容,但你若有任何想法,欢迎与我们讨论。

四.源码下载 

 ESFramework.Demos.Ftp 源码

 

阅读 更多ESFramework开发手册系列文章

----------------------------------------------------------------------------------------------------------------------------------------------- 

关于ESFramework的任何问题,欢迎联系我们:

电话:027-87638960

Q Q:372841921

  

posted on 2012-04-27 07:51  傲瑞中国  阅读(166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