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Framework 4.0 性能测试 -- 内核测试

    ESFramework底层使用最高效的IOCP(IO完成端口)模型,使得数据收发与处理达到最高性能。另外,ESFramework只会在需要时才使用必要的资源(如CPU、内存),并且会及时释放持有的资源,可以超长时间(比如数年)稳定运行,绝不会有内存泄露、死线程堆积等情况发生。

    本实验用于测试ESFramework服务端引擎内核的性能和稳定性,测试程序使用最新发布ESFramework 4.0.7.0版本。

一.准备工作

测试的机器总共有3台,都是普通的PC,一台作为服务器,两台作为客户端。

作为服务器是PC配置如下:

操作系统:Windows Server 2003 Enterprise Edition SP2

CPUPentium Dual-Core CPU E5400 @ 2.70GHz

内存:2G 

二.测试策略

       本实验所采用的策略是这样的:

(1)每个客户端实例首先与服务器建立NTCP连接,然后依次在每个TCP连接上发送一个36字节的消息。遍历一次完毕后,等待(SleepM毫秒,再进行下一轮遍历发送。

(2)服务端接收到消息后,解析消息,然后累加消息的个数。

(3)客户端统计已发消息的总数,并计算上一秒发送的请求数。

(4)服务端统计已接收消息的总数,并计算上一秒接收的请求数。 

三.测试过程    

1测试方案一:连接总数3000,每轮发送间隔100ms

1)在作为服务器的PC上启动服务端。

    

2)在作为客户端的两台PC上分别运行一个客户端实例。每个客户端实例设定连接数1500,每轮发送的间隔为100

                 

3)如此,服务端的总的连接数为3000,以下是运行一段时间后的截图: 

         

  在该测试过程中,服务端的每秒处理的消息数量在26000 ~30000之间波动,而CPU持续在80%以上。

      另外,在客户端的PC上通过NetLimitter可以看到每个连接上发出的数据流量:

   

2测试方案二:连接总数6000,每轮发送间隔300ms

       将方案一启动的各程序全部关掉,重头再来一次。

1)在作为服务器的PC上启动服务端。

     

2)在作为客户端的两台PC上分别运行一个客户端实例。每个客户端实例设定连接数3000,每轮发送的间隔为400

                

3)如此,服务端的总的连接数为6000,以下是运行一段时间后的截图: 

          

   在该测试过程中,服务端的每秒处理的消息数量在14000 ~18000之间波动,而CPU持续在65%以上。  

3测试方案三:我们最后测试一种极端的情况,那就是极少的连接数,极小的发送间隔。连接总数十多个,每轮发送间隔0ms。 

1)在作为服务器的PC上启动服务端。  

(2)在作为客户端的一台PC上逐个启动客户端,每个客户端设定连接数为1,发送间隔为0ms,这样,当增加到12个时,服务端的CPU几乎始终维持在90%以上。

     运行一段时间后的截图如下所示: 

       在该测试过程中,服务端的每秒处理的消息数量在70000 ~ 80000之间波动,而CPU持续在90%以上。 【方案三测试 于2012.04.01所新增】     

四.测试结论

     第三种方案是比较极端的,在现实场景中很少碰到,但是作为一个极端的测试还是有必要的。一般服务器都要承载至少数千用户同时在线,所以我们主要讨论大连接数的测试方案。

     对于大连接数测试,除了前两种方案的测试以外,我们还进行了其它方案的测试,比如设置更小的连接数(至少1000)和更小的发送间隔(至少5ms),或设置更大的连接数和更大的发送间隔。测试反映,这台作为服务器的PC能承载的最佳并发连接数在4000左右,此时,服务器的吞吐量可以达到最大(每秒处理30000个左右的消息)。当连接数进一步增加时,吞吐量会降下来。最佳并发连接数和最大吞吐量的值与服务器机器的配置密切相关。 

五.测试程序

        本文末会提供测试程序的压缩包下载。在压缩包内附带了测试的服务端和客户端程序,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自己的服务器上做更多的策略测试。在自己运行测试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服务端最好运行在一台单独的机器上。如果客户端也运行在服务端所在的机器上,则会严重地影响服务端的吞吐量。

(2)合理地设置客户端的连接数和发送时间间隔。

(3)客户端运行的机器的操作系统对tcp连接数可能有最大值限制(有的是三千多),如果遇到这种系统,而单个客户端实例的连接数的设定又大于这个限制值,则会导致后续的tcp连接失败。若发生这种情况,请关闭客户端并重启,然后设定较小的连接数,再次测试。可以多开几个客户端实例,来增加连接数。

(4)如果服务器上有防火墙软件,可能会影响测试结果,最好关闭服务器上的防火墙进行测试。

(5)如果是在Internet上测试,请确保服务端带宽和客户端的带宽都足够大。

 

  ESFramework 4.0 性能测试程序下载。

 

 阅读 更多ESFramework系列文章

-----------------------------------------------------------------------------------------------------------------------------------------------

关于ESFramework的任何问题,欢迎联系我们:

电话:027-87638960

Q Q:372841921

邮件:esframework@oraycn.com

posted on 2011-10-17 10:09  傲瑞中国  阅读(22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