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ZW压缩算法——简明原理与实现

LZW和哈夫曼编码一样,是无损压缩中的一种。该算法通过建立字典,实现字符重用与编码,适用于source中重复率很高的文本压缩。本文首先讲下LZW的编解码原理,然后给出LZW的实现code。

 

*********************原理*********************

编码:

 

  • 编码0-255用来存储Ascii码为[0,255]的字符,放在字典里。
  • 编码从256开始,将出现过的字符计入字典
  • 核心思想:利用字符的可重用性,每当往结果输出一个编码,就将一个新的string存入dictionary

 

算法流程:

 

 

解码:

编码的逆过程,若编码是string到int的映射,我们可以将解码过程描述为int到string的映射。

 

  • LZW算法的解码无需在编码过程中存储字典(这样太浪费空间了)
  • 解码初始化依旧用256个Ascii码,后面每读入一个编码(int),检查其在dictionary中的映射,并不断将新的映射加入字典

 

大多数类容来自:http://blog.csdn.net/abcjennifer/article/details/7995426

我的代码C语言实现(可直接运行):https://github.com/orange1438/LZW-Algorithm

 

posted @ 2015-11-07 15:13  橙&子  阅读(153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