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bian9下MTR工具使用说明

MTR基本信息

1、MTR(My traceroute)是几乎所有Linux发行版本预装的网络测试工具,此工具也有对应的Windows版本,名称为WinMTR。
2、MTR工具将ping和traceroute命令的功能并入了同一个工具中,实现更强大的功能。
3、Linux版本的mtr命令默认发送ICMP数据包进行链路探测。可以通过“-u”参数来指定使用UDP数据包用于探测。
4、相对于traceroute命令只会做一次链路跟踪测试,mtr命令会对链路上的相关节点做持续探测并给出相应的统计信息。所以,mtr命令能避免节点波动对测试结果的影响,所以其测试结果更正确,建议优先使用。

安装mtr

apt install mtr -y

使用

mtr baidu.com --report

常用可选参数说明:

-h/--help:显示帮助菜单
-v/--version:显示 MTR 版本信息
-r/--report:结果以报告形式输出
-p/--split:与 --report 相对,分别列出每次追踪的结果
-c/--report-cycles:设置每秒发送的数据包数量,默认是10
-s/--psize:设置数据包的大小
-n/--no-dns:不对 IP 地址做域名解析
-a/--address:用户设置发送数据包的 IP 地址,主要用户单一主机多个 IP 地址的场景
-4:只使用IPv4协议
-6:只使用IPv6协议

默认配置下,返回结果中各数据列的说明如下:

第一列(Host):节点IP地址和域名。

第二列(Loss%):节点丢包率。

第三列(Snt):每秒发送数据包数。默认值是10,可以通过参数“-c”指定。

第四列(Last):最近一次的探测延迟值。

第五、六、七列(Avg、Best、Wrst):分别是探测延迟的平均值、最小值和最大值。

第八列(StDev):标准偏差。越大说明相应节点越不稳定。

 

参考文章:

(1)https://help.aliyun.com/document_detail/98706.html

(2)https://cloud.tencent.com/developer/article/1676097

(3)https://mp.weixin.qq.com/s/fKq2_xiKZ2stnM7UTHeyfA

posted @ 2021-01-24 21:14  OpsDrip  阅读(10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