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速成

安装工具与使用工具:

GIT工具 :https://www.git-scm.com/download/
WINGDOWS图形界面工具:https://download.tortoisegit.org/
GIT远端仓库服务器:https://gogs.io/

完全的新手该如何理解

GIT的好处,简而言之,就像PHOTOSHOP里的历史功能,或者更简单的WORD文本编辑中CTRL+Z撤销功能一样,让每一步操作都有一个确定的历史版本。除此之外,我们还能有多个分支做出多个历史版本,每一次的修改都能有据可查。
与SVN比较的话,最大的差别是去中心化,无需中心服务器,同时还能修改版本记录,快速切换分支等特点。

基本概念

GIT分为远端仓库和本地仓库。

  • 远端仓库就是大家共享和共同维护记录的仓库。
  • 本地仓库就是自己个人维护的仓库。本地开的分支可以不用推送到远端仓库。只有MASTER主线(需要推送远端的分支)需要谨慎对待,主要影响美观。

常规的开发流程:

  • Clone ,将远端仓库克隆到本地磁盘。
  • Push,将本地仓库推送到远端仓库
  • Pull,将远端仓库取下并于本地进行合并。如果有不同会产生分支。

习惯于SVN的用户如何转变(针对远端仓库)

SVN操作 GIT操作
UPDATE 在本地没有提交过的情况下,直接Pull。否则使用Fetch,随后Rebase。
COMMIT 提交之前先进行上一步类似SVN UPDATE的操作。再Pull到远端仓库,才算真正的完成提交。

入门使用方法

GIT的使用方法特别自由,所以初识GIT,人们总是希望能够快速掌握,减少在试错上浪费的时间。GIT的强大,任何奇怪的操作都不会产生严重的后果(精通会自然发现历史都是能被修改的)。除非删库跑人。
作为强迫症,我建议还是记住以下几点,这样才能保证MASTER看上去特别漂亮美观。

  1. 开分支做功能,万一插点别的事儿。你是该提交还是不提交呢?最后GIT的分支信息可以不用推送到远端仓库,所以开分支挺省事。
  2. 同一功能连续开发尽可能压缩成一次提交。
  3. 合作的团队仓库,每次推送远端前,首先Fetch操作,然后是Rebase,如果有冲突,那就硬刚,解决。以此保证分支美观。

关于进阶直接看这里

https://github.com/lhmouse/git-workflow-zh/blob/master/workflow.md

posted @ 2019-01-25 12:08  OpLusX  阅读(2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