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软件工程最后一次作业

博客信息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2020软件工程作业
作业要求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sau/Computer1701-1705/homework/10685
作业目标 软件工程心得体会与建议

一、心得体会
 《软件工程师职业规范》,这不仅仅是对软件工程师的职业规范,也可以说是对各个行业都适用的职业规范,其中凸显出了软件工程师这一职业的责任感,同时强调了技能的重要性和行业的道德规范。

 规范从守则、守则、公众、客户和雇主等9个方面对软件工程师进行了规范。

 守则篇中,有一句话说的好“不承接自己能力难以胜任的任务”,这是一个合格的软件工程师应该做到的一点,假如接受的任务超出了自己的能力范围,就可能产生无法挽回的问题。很多时候,软件的开发都是一个团队的努力,所以说团队内的沟通、交流就变得犹为重要,往往是由于沟通不到位导致理解出错导致问题的发生。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才能做到兵来将挡。

 公众篇中,强调的核心问题就是要考虑公众的利益,要做到避免欺骗、隐瞒、获取不正当利益等等。

 客户和雇主篇中,开发过程中如果产生资金时间技术上的问题,应当及时联系雇主与客户,避免发生纠纷。

 产品篇中,围绕着产品的质量、成本、进度等展开,对于一款软件产品的开发,既要求技术人员有更高的技术水准,还要求开发工程师能结合当前法律、经济、社会等非技术因素进行开发指导,以确保软件具有合理性和完整性。

 判断篇中,总结一句话就是: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

 管理篇中,要了解整个团队与项目的情况,在不违背原则的情况下,做到合适的人做合适的工作。

 专业篇中,我认识到一名合格的软件工程师要时时刻刻保证其声誉,严守道德底线,公众的利益大于自身的利益。

 同行篇中,软件工程师之间的关系,更多的是互帮互助,对于相关文件的保密工作要做好,并时时刻刻做好与其他工程师之间的沟通。

 自身篇中,一个软件工程师不仅要时时刻刻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还要提高自己对于整个行业和环境的了解。

 总结来说,《软件工程师职业规范》,是对个人在学习和生活中严以律己,坚守道德底线的道德规范,也是职业应尽的准则。

二、本次教学过程总结

 本学期由于疫情原因采取线上教学,第一次直播学习相比于线下学习对个人自律要求更高,当然感觉学习进度能够很好的跟上适应,圆满完成了学习任务。

posted @ 2020-07-28 15:03  奥林匹克行动  阅读(9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