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Zabbix邮件预警-这个坑我跳了不止一次

文章 Github 地址:点我
每每碰到 Zabbix,我发现配置邮件预警这个坑,我必须要跳进去,跟它是有八辈子的仇哦,哎,接下来数数这些坑。看看你遇到过类似的吗?

Zabbix 预警配置流程

监控项---》触发器---》动作---》报警媒介类型---》用户报警媒介。

第一坑 云服务器厂商封25端口之坑

阿里云、腾讯云这些服务器厂商都限制使用 TCP 25 端口连接外部地址。如果我们一直使用 25 端口进行连接的话,你是永远发送不出邮件的,虽然说是可以解封,但是 99.9% 是解封不成功的,如果你解封成功了,可能是老天实在是看不下去了,让阿里工作人员犯晕给你解封了。

跳坑: 坑是自己掉进去的,爬也要爬出来,使用 465 端口,前提是你的邮件服务器开启了绑定 465 端口。

那么如果我们使用的不知名的服务器厂商,我不知道 25 端口是否被封了,我们可以使用 telnet,测试下。

示例:

[root@iZwz9cdow8llyjlb9lglu4Z ~]# telnet  smtp.qq.com 25
Trying 14.18.245.164...
telnet: connect to address 14.18.245.164: Connection timed out
[root@iZwz9cdow8llyjlb9lglu4Z ~]# telnet  smtp.163.com  25
Trying 220.181.12.13...
telnet: connect to address 220.181.12.13: Connection timed out
[root@iZwz9cdow8llyjlb9lglu4Z ~]# telnet  smtp.qq.com  465 
Trying 14.17.57.241...
Connected to smtp.qq.com.
Escape character is '^]'.
[root@iZwz9cdow8llyjlb9lglu4Z ~]# telnet  smtp.163.com  465
Trying 220.181.12.13...
Connected to smtp.163.com.
Escape character is '^]'.

阿里云有些比较早创建的 ECS 是没有限制25端口的,我们是可以使用25端口的。

第二坑 报警媒介配置之坑

有的时候我们常常忘记配置报警媒介类型,然后我们就进行预警,但是我们这里并不是讲你是否配置了报警媒介,而是讲邮件配置。

我们这里将示例的是两个配置。

一、QQ 邮箱

打开 QQ 邮箱,点击账户,选择POP3/IMAP/SMTP/Exchange/CardDAV/CalDAV服务。 开启 POP3/SMTP 服务,并生成授权码。我们这获取到的授权码是 fixleucazfkrbadf

然后我们在 Zabbix 报警媒介类型,配置Email。

名称 解释
SMTP服务器 设置SMTP服务器来处理传出的消息.一般组成是 smtp + 域名 smtp.qq.com
SMTP服务器端口 设置SMTP服务器端口来处理传出的消息.Zabbix 3.0版本之后*支持此选项。如果我们是可以使用25的话,我们尽量使用25,因为我在使用465的时候,是报错了的 failed to send email: Timeout was reached: Operation timed out after 40001 milliseconds with 0 out of 0 bytes received,可能是发送比较多导致连接超时。用不了25的服务器不要又跳坑了。 25,465
SMTP HELO 设置正确的SMTP helo值,通常是域名. qq.com
SMTP电邮 发送邮件的邮件地址 1120336774@qq.com
安全链接 如果需要SSL 认证就勾选,不需要则选择 无。
认证 用户和密码 用户和密码
用户名称 和密码 用户名,不要只填个1120336774 啊,我前面就是填了这个,好久才跳出来。要填1120336774@qq.com ,密码填入我们获取的授权码。 用户名:1120336774@qq.com 密码 12456789

二、自己的邮件服务器

注意事项:

当我们使用 QQ 邮件服务器或者163邮件服务器等,我们如果向同一邮箱发送了比较多的邮件,邮件是很容易被放到垃圾邮箱的。而且当我们使用的是自己的邮件服务器,我们发送比较多的邮件到 QQ 邮件服务器时,我们的邮件服务器会比较容易被 QQ 邮箱标记为 垃圾邮件服务器并加入黑名单。

发件邮箱配置官方文档

第三坑 动作和用户报警媒介之坑

一般我们都会创建好,监控项和触发器,但是我们一般会忘记配置动作和用户报警媒介。

动作:

一个动作由操作(例如发出通知)和条件(什么时间进行操作)组成,动作包含 触发动作的条件、触发动作后的操作、恢复操作、更新操作。

我们一般通过触发器警示度来配置动作,当触发器警示度大于等于警告就发邮件。

具体的动作日志,我们可以在报表(Reports) → 动作日志(Action log)中查看。

用户报警媒介

当我们需要将不同的严重性的邮件发送给不同的人,我们需要给每个用户配置报警媒介,当我们配置的预警方式是邮件的时候,我们需要为用户配置报警媒介。

如果我们使用的是邮件预警的话,我们就使用的类型是 Email 然后在收件人里面填入收件邮箱。

第四坑 预警用户对生成事件的主机没有权限

当我们创建了一个用户,并且配置好了,报警媒介,在发生预警的时候,我们的配置的报警媒介的邮箱没有收到邮件,也排除了上面的问题,最终我们检查发现该用户没有对该主机没有权限。我们需要确认你创建的用户对生成事件的主机至少拥有读(read)权限,这样在预警时才能发送到对应用户的报警媒介。

posted @ 2019-06-23 11:43  自由早晚乱余生  阅读(474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