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0 安装GLUT包及工程的创建与运行

下面将对Windows下在MicroSoft Visual C++2010(简称MSVC)环境下的OpenGL编程进行简单介绍。

1.安装GLUT工具包

GLUT不是OpenGL所必须的,但它会给我们的学习带来一定的方便,推荐安装。Windows环境下的GLUT一个官方下载地址为:http://www.opengl.org/resources/libraries/glut/glutdlls37beta.zip
最新版本可以访问如下网站:http://freeglut.sourceforge.net/

Windows环境下安装GLUT的步骤:

1)将下载的压缩包解压,得到5个文件放到以下三个指定位置:

2)glut.h放到MSVC包含文件夹include下的GL文件夹(VC2010中一般是:c或d:\Program Files (x86)\Microsoft Visual Studio 10.0\VC\Include,新建GL文件夹,再将glut.h放到GL文件夹中)。

glut_include

3)glut.lib和glut32.lib放到静态函数库所在文件夹(VC2010中一般是:c或d:\Program Files (x86)\Microsoft Visual Studio 10.0\VC\Lib)。
glut_lib

4)glut.dll和glut32.dll放到Windows系统目录下面的动态链接库件夹内。(32位Windows系统的位置为:C:\Windows\System32,64位Windows系统的位置为:C:\Windows\SysWOW64)。
glut_lib

2.建立一个OpenGL工程

这里以Microsoft Visual Studio 2010为例,其它版本可以类推。具体步骤如下:

1)创建一个空工程

从“开始->所有程序->Microsoft Visual Studio 2010”运行VS2010并选择VC++,,在VC++中选择File->New->Project,项目类型在Visual C++下选择Win32下的Win32控制台应用程序,输入一个工程名,设为HelloPoint,然后按确定。
Opengl_HelloPoint

在弹出的对话框左边点击pplication Settings应用程序设置,勾选A empty project空项目,点击Finish完成。
Opengl_HelloPoint1

2)为所创建的空工程添加一个C++文件

在Microsoft Visual Studio 2010中在解决方案管理器中,鼠标右键点击“源文件”,选择“添加->新建项...”页,如下图所示:
Opengl_HelloPoint2

之后,会弹出的如下图的窗口,选择C++文件,并在下面输入一个文件名如HelloPoint.cpp,然后按确定。
Opengl_HelloPoint3

随后将实验示范代码如实验1的示范代码拷入该文件HelloPoint.cpp即可.
Opengl_HelloPoint4

3)编译、运行所建工程

在Microsoft Visual Studio 2010中点击菜单“生成->生成解决方案”,即可编译、链接程序并生成本工程的应用程序exe文件(请自行查找生成exe文件位置),如下图:
Opengl_HelloPoint5

点击菜单“调试->启动调试或开始运行”,均可运行本工程的应用程序exe文件,如下图:
Opengl_HelloPoint4

运行结果如下图:
Opengl_HelloPoint4

posted on 2017-10-11 15:23  慢步前行  阅读(26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