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peCAD Standard Components

PipeCAD Standard Components

eryar@163.com

 

Key Words. PipeCAD, PipeStd, 管道设计软件,管件库

 

1. Introduction

管道标准部件库程序的主要用法与PDMSParagon模块类似,主要也是采用参数化的方式来表示管件。每种类型的管件Category包含三个集合:参数集Parameter Set、点集Point Set和形集Geometry Set。如下图所示为一带颈对焊法兰Weld Neck Flange的参数化管件:

1 法兰参数化模型

对于任意的管件模型都可以采用上述参数化的方式来建立,具有通用性。而常用的管件按类型分模型都是类似的,所以可以采用更方便的方式来生成管件库。

2. Standard Components

对于管件模型,不同类型的管件外形基本是固定的。如一个异径接头的外形就是一个圆锥;一个带颈对焊法兰外形是一个圆柱和一个圆锥组成,等等。所以可以根据分类来将标准管件的建模固化成一个表格的输入,而不需要每个管件都从参数集,点集和形集来开始建模。在管道中已经有分类的数据,即管道ISO图的管件符号信息SKEY

如上图所示为将一个闸阀Gate Valve标准件建模简化成一个数据表格。用户只需要根据相关标准输入图示上对应的数据,即可以直接生成管件的参数化模型。

如下图所示为通过表格输入法创建的标准管件模型:

将参数化管件建模固化成表格数据输入的功能完全采用Python实现,这样用户就有更大的自由度:用户可以自行添加管件类型。

3. Conclusion

综上所述,通过定义参数集、点集和形集来实现标准管件的参数化,可以通过统一的方式对任意标准管件进行参数化处理。这样程序操作方式统一,逻辑清晰。但是每个管件都要从参数集、点集和形集来创建,使用效率较低。

根据管件类型SKEY来分类,将标准管件的创建固化成表格数据输入,简化操作,提高效率。对于特殊管件,可以通过参数集、点集和形集的方式自己手动创建;也可以修改Python脚本文件,将管件建模过程也固化成表格数据输入。

 

posted @ 2021-07-05 19:27  opencascade  阅读(1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