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peCAD Model Editor

PipeCAD Model Editor

eryar@163.com

Key Words. PipeCAD, 三维管道设计软件,Model Editor

1. Introduction

在当代的三维辅助设计软件中,交互建模设计已经成为主流。友好、高效的对三维模型直接进行编辑或修改,不仅可以提高用户的工作效率,还会给用户留下美好印象,即软件良好的用户体验。交互建模的常见方法有:拖曳、约束、栅格捕捉、橡皮筋方法、引力场等,拖曳就是直接对选择的模型在三维空间中拖动来改变位置和方向;约束方法就是在拖曳的时候添加约束条件,如只能沿某个方向进行拖曳,软件中的应用有AutoCAD中的极轴捕捉功能;栅格捕捉也是一种带约束的拖曳,即拖曳的过程中只能沿正交网格中直线的交点拖动;橡皮筋方法主要用在绘制二维图形;引力场方法就像AutoCAD中的磁吸功能。如何设计高效、友好、方便的用户接口是当前各开发系统的厂家和专家所共同关心的问题,它的设计好坏可能直接影响用户是否接受其产品。

AVEVA(原CADCENTRE)是国际著名的工厂工程信息技术企业,成立于1967年,总部设在英国剑桥;AVEVA所提供的工厂工程一体化解决方案涵盖了陆地和海洋石油天然气、电力、石化、化工、核电、造船、环保、造纸、制药、冶金、矿山等多个行业,同时提供专业工厂工程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和本地化可持续发展的应用开发。 AVEVA是目前全球发展最快的工厂工程信息技术企业之一,1996年在英国伦敦上市,2007财年年产值超过25亿美元。AVEVA在全球拥有超过1600名用户,每天有超过26,000名工程人员在使用AVEVA的解决方案。AVEVA在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超过50个常驻办事机构,在英国剑桥总部及其他研发中心拥有超过300名研究和开发人员,为世界上最大的工厂工程信息技术研究和开发团队。AVEVA的快速发展与其方便易用,良好的交互建模方式分不开。

AVEVA交互建模主要是使用模型编辑器Model Editor,使用Model Editor可以只用鼠标就可以进行建模设计。

1 PDMS中的Model Editor

在管道建模过程中,AVEVAPDMS软件引入了模型编辑器Model Editor功能。使用Model Editor可以方便调整模型的位置,也可以灵活地创建管道模型,给用户以良好的体验。在PipeCAD的开发过程中,也引入Model Editor的功能,提高管道布置效率。

2. PipeCAD Model Editor

PipeCAD中引入Model Editor,可以方便地调整设备的位置。在交互过程中,也可以设置移动距离和旋转角度增量,使调整尽量准确。提供移动量和旋转量的文字反馈,使交互信息更直观。

Model Editor另一个重要的功能是管道的建模,即只需要使用鼠标的拖拽就可以完成管道建模,让管道建模So easy!

 

最后,将PipeCAD中的Model Editor使用方式录屏,给大家一个直观感觉:

 

3. Conclusion

初步实现Model Editor功能,能够方便地调整模型位置,为PipeCAD交互模型创建、布置打下基础。

致力于国产三维管道设计软件的开发,若您有任何意见、建议,欢迎交流。

posted @ 2021-06-30 17:06  opencascade  阅读(2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