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tlin 变量和函数

编程之本:变量和函数

变量

Kotlin中定义一个变量,只允许在变量前声明两种关键字:val和var。

  • val(value的简写)用来声明一个不可变的变量,这种变量在初始赋值之后就再也不能重新赋值,对应Java中的final变量。
  • var(variable的简写)用来声明一个可变的变量,这种变量在初始赋值之后仍然可以再被重新赋值,对应Java中的非final变量。

但是Kotlin的类型推导机制并不总是可以正常工作的,比如说如果我们对一个变量延迟赋值的话,Kotlin就无法自动推导它的类型了。这时候就需要显式地声明变量类型才行,Kotlin提供了对这一功能的支持,语法如下所示:

val a: Int = 10

Java和Kotlin数据类型对照表

 函数

自由地定义函数,语法规则如下:

posted @ 2023-01-13 09:38  草木物语  阅读(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