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創) 我也不JB了 (iPhone)

Abstract
由於美國法院認定JB並不違法,JB已經成為全民運動,且最近iPhone全系列都可以在iOS 4上JB了,且只需在iPhone上用Safari上網即可slide to jailbreak,這麼簡單的JB方式真是史無前例,JB再也不是hacker的專利了,不過我已經退出JB的行列,再也不JB了。

Introduction
當iPhone JB已成為全民運動時,為什麼我才反而不JB呢?只因為三個字,『不穩定』。

在iOS 3.x時代,我因為3個原因而JB:

1.iOS 3.x沒多工

2.iOS 3.x注音很難打

3.為了好奇,想知道JB有什麼好玩。

到了iOS 4.x時代,多工已經補上,且注音已經改進很多,而JB能玩的我也幾乎都玩過了,老實說我對JB的需求已經是可有可無,不過真的讓我不想再JB的原因還是因為『不穩定』。

憑良心說,iOS是個穩定到讓我訝異的系統,要讓iOS當機根本不可能,且根本不需要因為死當而重開機。在iOS 4.x因為多了多工,當開啟的應用程式太而造成記憶體不足時,系統會變慢,但不至於當機,趕快將開啟的應用程式關閉即可,也就是說,若依照Apple原有的設計去使用iPhone,iOS是個又順又省電又穩定的作業系統。

若JB後,一切又不一樣了。

其實JB本身對iPhone的穩定性是還好,問題是在JB後所裝的軟體

由於Apple不允許系統級的軟體在App Store上架,所以那些無法上App Store的系統級軟體,就會改在Cydia或者Rock上架,而這些系統級軟體通常標榜的就是iOS所沒有的功能,也就是iOS API沒有提供的功能,而這些功能常常依賴的是一些非官方的library API,而這些API又常常是靠iOS的漏洞所達成,這些漏洞本來就不穩定,而且只要iOS或者iTunes一改版更新,這些軟體輕微的就是不能用,嚴重的可能導致當機或甚至開不了機而白蘋果,我在iOS 3.x時代就曾經遇過兩次無法開機的慘況,而這些都不是我的錯,都是一些JB後所裝的軟體造成。

App Store的軟體需要經過Apple的審核才能上架,所以也經過Apple的測試SOP,但Cydia與Rock的軟體就沒什麼審核制度,通常都是作者測了沒問題就上架,有使用者回報問題再改,等於是幫作者測試,這也是JB軟體不穩定的其中一個原因,而且JB的軟常常會有『相衝』的問題,也就是A軟體裝了之後,導致B軟體無法使用的問題,這種相容性問題也是在App Store上架軟體不可能發生的。

JB本身就是一個與Apple貓捉老鼠的遊戲,JB並不是買iPhone後只要JB一次就終身沒事,只要iOS或者iTunes改版,又得重新JB一次,因為Apple已經封了原來韌體或者軟體的漏洞,這還不打緊,原來JB後所安裝的軟體可能又不能用了,因為漏洞封了,一些非官方的API可能已經無效,而造成當機或無法開機,必須再等改版來解決。

有人說,Jailbreak只是『從這個監獄逃到另一個監獄』。

回想一下正常使用iPhone的方式

iOS有新版->馬上更新
iTunes有新版->馬上更新
在App Store的Apps有新版->馬上更新

這一切都是那麼的順利寫意

但JB後的監獄是

iOS有新版->不敢馬上更新,要等新版JB出現才敢更新iOS->爬文
iTunes有新版->不敢馬上更新,怕一些現有的JB Apps不能用->爬文
Cydia或者Rock的Apps有新版->不趕馬上更新,怕會有問題->爬文
(backgrounder新版會不會又跟SBSetting相衝呢?)
(Activator新版會不會又造成白蘋果呢?)
(mQuickdo前一板明明正常,為什麼更新後反而有問題...)
(Cydia為什麼又開不起來了?)

每天都要過著有這種有新版到底要不要更新的恐懼…
每天都要過著不斷爬文的生活…

為什麼不把這些時間花在好好享受iPhone的App與Game身上?
甚至多花點時間在你的專業與家庭上呢?

Conclusion

我覺得只要規規矩矩地依照Apple的遊戲規則使用iPhone,iPhone是個非常穩定的嵌入式系統,但JB後就很難說,常會莫名奇妙的當機,或者無法正常開機,這時就得自己到處想辦法去『救』iPhone,現在大家都很忙,都有自己的專業與家庭要忙,實在沒什麼時間去『照顧』iPhone,還不如把時間放在享受iPhone上多彩多姿的App與電動,而不是天天為了iPhone的不穩定而提心吊膽。

既然選擇Apple,就不要再把使用Microsoft軟體的思維與邏輯放在iPhone上。
Apple的哲學就是簡單,只要依照我Apple設計的遊戲規則用我的產品,就會在監獄過的很快樂。

當然若你是那種很閒很喜歡DIY的人,就蠻適合去玩JB。

posted on 2010-08-03 22:54  真 OO无双  阅读(320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