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創) Nios II好書推薦1:系統晶片設計 -- 使用Nios II (SOC) (Nios II) (DE2)

Abstract
雖然在blog談了不少Nios II的技術,但一直還沒有推薦過任何一本Nios II書籍,對於初學者來說,若能確確實實熟悉本書的內容,就可以快速的將Nios II功力提升到中級的水準。

Introduction
其實關於Nios II的書籍,無論繁體簡體我都看過不少,但一直沒有拿出來推薦,有3個原因:
1.Nios II跟新的速度太快,而目前坊間談論的Nios II的書都有些過時,跟不上Altera的速度。

2.因為Altera FPGA的開發版眾多,所以很多書上的範例並不適用於DE2 / DE2-70,還必須加以修改,並不適合DE2 / DE2-70初學者。

3.很多書都只是將Altera的手冊翻譯成中文而以,原創性不足。

今天要介紹的這本書,2008年10月才剛上市而以。

image 作者:廖裕評、陸瑞強
出版社:全華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21-6771-7

 

 

 

 

 

 

 

這本書特色剛好彌補了以上3點:
1.範例使用Quartus II 7.2與Quartus II 8.0開發,使用了最新的Altera技術。

2.全書使用DE2開發版,初學者不用在花時間移植範例了。

3.整本書雖然用到了Altera與友晶科技的範例,但所有文字解說都屬原創,相當難得。

4.最後一個chapter談到多CPU部分,令人耳目一新。

為什麼我說只能將Nios II功力提升到中級的水準呢?

因為有些領域,本書還沒有談到:
1.沒提到Avalon bus各種ip該怎麼寫?
雖然有提到checksum master與PWM範例,但都只是輕輕點過,並沒有詳談Avalon-MM master/slave ip詳細該怎麼寫,pipeline、burst該怎麼寫,也沒有談到最新的Avalon ST。

2.沒談到HAL該怎麼寫。

3.沒談到μClinux部分。

雖然如此,對於初學者剛剛接觸Nios II與DE2/DE2-70,幫助仍然相當大,透過本書編排的課程,可以減少很多摸索的時間,值得推薦。

尤其在繁體中文圖書上,難得有人願意為Nios II圖書負出心力,在此對兩位作者表示尊敬與感謝,希望還沒有提到的主題,作者可以打算在下一本進階的書籍中討論。

posted on 2008-11-29 18:33  真 OO无双  阅读(7695)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