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創) 日文與我 (Japanese) (日記)

Abstract
剛剛翻了一下大一學的一年日文,才發現原來我日文還學過這麼多東西....

Introduction
我對日文的接觸,開始於國一,當時對中森明菜驚為天人,開始聽日本歌,學習50音,然後開始唱日文歌,不過當時只會唱,其實意義並不太了解,只能跟大家一樣用幾個漢字和平假名去猜大概的意思,後來聽了一陣子日本流行音樂,如Wink、大黑摩季、南方之星、安室奈美惠...等我都非常喜歡,一直到現在還常常拿舊歌來聽,哈。所以能懂日文,聽得懂日本歌手在唱什麼,一直是我長久以來的願望。

上了大學後,淡江電機有個很特別的傳統:『必修日文』,有別於其他學校科系大一要必修英文,因此才正式的開始學了一年的日文。由於好不容易有機會學習日文,當時我非常用心,而且教我們的王中成教授非常認真,剛剛翻了一下以前上過的課本跟教材,才發現我們以前真的學了很多東西...。

相對於英文與德文(我曾經接觸過德文一個月,然後放棄了,因為文法實在太複雜,念到動詞我就放棄了,哈),日文對台灣人來說,是個簡單的語言:

1.外國人學習日文,很大的障礙就是漢字,但中國人對於漢字當然不是問題,馬上省下時間。

2.日文包含大量外來語,且絕大部分是英文,慶幸的是,日文對於外來語的處理方式是『音譯』,也就是你只要英文會念,片假名就寫的出來,比如說英文的digital,繁中為數位,簡中為數字,日文為デジタル,只是將英文的音用日文片假名拼出來而已,所以完全不需花時間再學。

3.日文的文法,比英文簡單,也比英文有規則,算是蠻有『邏輯』的語言,比起英文、德文,日文真的非常簡單。

4.日文的發音相當簡單,不會有什麼發不出來的音。

我曾經有一段時間沒碰日文,主要是因為發現英文重要性遠比日文重要,覺得還是把英文學好比較實在,若以投資報酬率來說,若時間有限,英文仍是最重要的,學習一門技術,可能換了工作就用不到,但無論怎麼換公司,除非美國滅亡,英文都還是一樣要用,哈。若時間允許,又想挑個第二外國語來學,日文是個蠻推薦的語言,除了很簡單外,實用性也頗高,最少在生活中,有幾個地方會用到日文:

1.玩PS2與Wii時,會發現『日文要用時方恨少』,明明差一點就要過關的...。

2.買了SONY、Fujitsu日規的產品,只有日文手冊...。

3.Google到一些IT的資料,挖...日文...。

4.天天晚上睡覺前,一定會跟AV女優說晚安,很可惜她說的我聽不懂...。

Conclusion
日文是個簡單有趣又實用的語言,現在首要目標就是將以前學過的日文拿來複習複習,希望明年能考個日文檢定考,哈。

posted on 2008-07-13 10:48  真 OO无双  阅读(2636)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