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創) 何谓可读性高的程序? (C/C++)

大家都知道要写可读性高的程序,但何谓可读性高的程是呢?

所谓可读性高的程序,就是读你的程序如同读一篇文章一样,程序从上而下读完,就能了解你想表达的意思,没这种程序吗?若你去研读『算法(Algorithm)』方面的书籍,这种书籍通常不会使用特定的语言撰写,而是用一种中性的伪码(pseudo code),这种语言很类似Pascal,应该说Pascal是为了要让该语言接近算法的表示法,所以学了pseudo code的语法,但无论如何,算法的程序都非常好阅读,只要你认真的从头看到尾,都可以了解他想表达的方法,然后你可以用你擅长的程序语言去实做这个算法。

容易阅读的程序也该如算法的pseudo code一样,让看你的程序人就阅读像一篇文章的感觉,这也是为什么大家强调写程序要结构化,不要用goto,goto会让程序上下跳来跳去,很难阅读,而结构化会使程序由上而下执行,就像阅读文章一样顺畅。

posted on 2006-10-21 23:55  真 OO无双  阅读(6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