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創) 物件導向技術不只用在軟體開發而已,一樣也適用在系統晶片開發 (IC Design) (Verilog) (OO)

以前一直以為物件導向技術只用在純粹的軟體開發而已,但當我大三修硬體描述語言Verilog,大四修SoC概論時,直覺告訴我『物件導向』及『軟體工程』等技術應該可以用在SoC開發上,但我並不是很確定將這種軟體的技術用在硬體是否恰當。

由於Meeting要準備論文報告,教授要我們到http://www.ieee.com/找自己有興趣的Paper報告, 我輸入了SoC字眼,搜尋到的第一篇Paper題目我就很有興趣,題目是『Reused-based Methodology in Developing System-on-Chip(SoC)』,是南韓首爾的Soongsil University,Soo Ho Chang & Soo Dong Kim所發表的Paper。我ㄧ向對Reused相關主題都很有興趣,當然就馬上研究這篇Paper了。

SoC的開發,由於功能越來越強大,程式越來越複雜,所以也面臨到軟體開發所遇到的老問題:程式複雜到難以維護,且為了降低Time to Market時間,所以希望能重複使用過去的研發投資,這些問題早就在軟體開發中發生了,而諸如『物件導向』及『軟體工程』等技術也試圖提出各種解決方案,而本篇Paper也正試圖使用『物件導向』及『軟體工程』等技術改進SoC開發,由於整篇論文我尚在研讀當中,等讀完了我會再做一次完整的心得報告。

這使我想到在微軟DNA架構的時代,當時微軟已經有N-Tier的概念,且提倡將中間層商業元件放在Transaction Server,而日後Transaction Server則改名為COM+。當時很多人都覺得這個技術很了不起,大家一窩瘋的學,但李潛瑞就說,這個技術用的好不好,關鍵還是在物件導向技術分析與設計(OOA/D)弄的好不好。日後多年的經驗告訴我,一直到現在的Web Service,李潛瑞說的話仍然正確,COM+與Web Service用的好不好,關鍵仍卡在於物件導向分析與設計這關,畢竟Tool會將COM+和Web Service的實作技術弄好。而SoC開發也是一樣,隨著EDA Tool越來越強,能設計的IC越來越複雜,且實做的部分大都已被EDA Tool弄好了,唯有分析和設計還是只能靠人類來做,為了征服複雜度和重複使用,到最後的成敗仍是物件導向分析與設計。沒想到在這方面,軟體開發和硬體開發是一樣的,表示我以前對於物件導向的投資並沒有浪費,一樣可以繼續套用在系統晶片開發上。

posted on 2006-09-27 00:38  真 OO无双  阅读(33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