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創) 今天決定去修C++了 (C/C++) (日記)

因為碩士要修24學分才能畢業,也就是要修8門課,有不少學長碩一上修4門,碩一下修4門,這樣碩一就能將課全部修完,碩二可以專心寫論文。我之前是怕應付不過來,只敢很保守的修3門,打算3、3、2的方式在碩二上將課修完即可,其他有興趣的課旁聽就好,不過今天早上所旁聽的『物件導向程式設計』,讓我很想修,考慮了一下,就請教授加簽了,這樣我這學期也是4門課了。

為什麼會想加修『物件導向程式設計』呢?事實上這門課上的就是C++,不過並不是從C++語法頭教起,要求你必須先會C++,這門課將只討論C++較進階的部份,當然Homework也是較進階的部份,老師還特別強調,『This is a Demanding course』,表示這門課的loading並不輕,每個星期都有作業,要有心理準備,並且這門課還有續集,下學期他會繼續開『OOA/D 工程軟體系統之分析』,也就物件導向領域的OOP這學期談,下學期則討論OOA/D,這樣剛好完整的討論物件導向整個領域 。

雖然C#,Java也都是物件導向語言,但C++一直位於物件導向語言的最頂端,到目前為止,C#和Java的功能都還沒有C++完整,且執行效率也還遠遜於C++,而C++的門檻也的確較高,所以很多人都視C++為畏途,我也是其中之一。多年來,我對於C++也只僅於在書中晃啊晃,也沒真的認真寫過什麼像樣的C++程式,光看到MFC就腳軟了,但C++真的沒用嗎?事實上,微軟到現在還是沒有放棄C++相關技術,微軟的最高級技術雜誌MSDN Magazine,還是有很多技術文章與Demo code都是用C++寫的,以前看到C++ code都只能略過,所以心中對C++總是有很多遺憾,這次難得有這個機會可以重學C++,我當然要好好把握修好。

這門課的老師是陳俊杉,他是土木系的副教授,不過對於軟體設計與開發也很有興趣,他上課我發現有幾個特點,我覺得相當的好,日後若我教授程式語言,我也會採用以下方式:

1.使用平板電腦上課,這樣可以直接在電腦上寫程式碼和畫重點,非常方便且直覺。

2.三學分的課,但上課兩小時,另外一小時是Hands-on Lab,我覺得這樣很好,寫程式的課就是要動手寫才會有感覺,光老師一直上課是沒用的,一定要設計作業給學生上機寫才會有用,以前在淡江上Verilog語言,其實老師教的很好,但可惜三堂課都是用講的,且沒有作業,導致一學期上下來,感覺好像沒上一樣,因為大家都沒動手寫程式。

3.每次下課前,會指定下次上課前必須自己先看過書中的哪些章節,強迫我們要先預習過才來上課,上課時會先花一些時間review我們回家看書的內容才繼續上課,像這次下課前,陳老師就指定下次上課前要看完Chap 1和Chap 2,我覺得這種方式很好,有預習跟沒有預習上起課真的差很多,而且由老師指定好閱讀範圍,讓我們也有進度可循。

使用的課本是C++ Primier 4th Edition,這本書本來就是C++的聖經了,老師還特別強調不要用3rd Edition,因為內容差很多,看來書得重買了。老師還開了不少C++的參考書單,不過他的slide還沒放出來,等拿到slide我再將書單打出來和大家分享。

(01/31/2008 新增) 最近侯傑(jjhou)已經出版了繁體中文版的C++ Primier 4th,終於一解C++迷對這本書長久以來的渴望。

posted on 2006-09-20 12:32  真 OO无双  阅读(122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