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效的利用新浪微博获取信息

如果您是新浪微博用户,您是否被海量的微博信息占去了大量的时间,您是否想省时,省力,高效的获取公共信息并了解好友动态?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需要的不是大量的可有可无的信息,而是少量的对我们有用的信息。微博是一个获取信息的很好的来源,有大量有意思的有价值的信息在里面,但也有很多刷屏的,抱怨的,发广告的,发无用信息的人。再就是你关注的一个人不可能发每一条信息都是有价值的,那样的话这个人就太累了,大多数人发布微博都是很随性的,除了那些有特殊目的的官方的微博。
  这样当你关注的人到200以上之后,你就对信息无所适从了,新浪微博默认是按照信息的发布时间倒序排列的,你不可能时时刻刻关注这微博,但你不时时刻刻关注微博,很有可能你看微博的时候看到的都是人家发牢骚的信息,而你正在工作的时候发了一条对你很有价值的信息。
  如果你是个微博新手的话,第一个先要学习的是对关注的人进行分类,否则关注的人多了,微博就没法儿用了,成了负担,而不是工具。
  我的方案是把亲朋好友分一组,就是你的同事,家人,闺秘,哥们都分到一个好友组,每天每条都看,如果上班时间来不及看,可以在下班回家路上用wap版看。其实这些人是你最关心的人,你更在乎他们的动态,这也是微博的SNS的功能做在。根据我的经验,和你关系比较好的朋友也就几十个人,如果没有话痨的话,每天也就更新100条左右,100条微博,在路上大约花半小时就能阅读完和回复完。通过这些交互,你能和你最好的便宜保持联系。
  然后把名人,网友,同行,冷笑话,新闻等根据自己的分类标准手工分类,然后每天看这个分类里转发数最多的前三十条围脖,既省时,又高效,还不会错过精彩有价值围脖。比如我就分了IT,娱乐,网友,新闻,编程,移动互联网这么几个组,每天回家路上看完好友的微博后就看这些分类的转发数最多的微博。其实说白了,对于不是自己的好友,根本就不用关注,以后新浪微博肯定会推出list的功能,就是给你把微博上的人分好类,你只要关注这个list,这个list里的所有的人发布的微博都能看到,而且我大胆预测下,新浪微博还会提供每个list一个时间段内转发数或评论数最多的top n条微博,因为现在的话题功能就有这功能了,你可以搜索一个关键字,然后可以只看原创的,或只看今天转发数最多的,甚至可以看只带图的,只带视频的,和你一个城市人发的微博,筛选条件很多很全,我再大胆预测一下,以后这些自定义的筛选条件可以收藏,以后你看完亲朋好友的微博后直接查看这个筛选条件的微博就行了,省时,省力,高效,没压力。
  当然,现在新浪的list功能还没有完全开放,每个list里转发最多的微博功能也没提供,只是beta api里提供了一些接口,我根据此接口开发了一个原型应用:
1、如果你给微博分了组,鼠兔网微阅读功能录后显示你关注的每个分组里今日发表的转发数最多的前30条微博。
2、官方提供了两个预制的列表,一个是笑话专刊,一个是互联网专刊,都把相关的内容按转发数进行排序:
  2.1、前者针对普通人,把冷笑话精选全球奇闻趣事当时我震惊了段子猫扑等比较经典的冷笑话微博当天发布的内容进行了聚合,并按照转发数排序,你直接可以看到今天最流行的笑话是什么,放松你一天紧张工作的心情。
  2.2、后者互联网专刊是针对产品经理和互联网感兴趣的朋友,聚合了李开复蔡文胜王煜全,月光博客互联网哪些事新浪科技创业邦,techweb网站分析工会等互联网名人的微博。
3、微阅读功能除了能在PC上阅读,也可以使用微阅读手机版在手机上阅读,只要你的手机能上网(比如大多数诺基亚手机)就可以阅读,做的比较简单是xhtml2.0的,我觉得信息阅读类的手机应用没太必要用android,iphone等原生程序来呈现,就网页程序就挺好的,挺多加一些HTML5的效果加强用户体验。
4、如果你平时有收藏有价值信息的习惯,你还可以把你每天收藏的好微博发布成微博报分享给大家,如果你每天分享的微博都很有价值,很给力,满足和你同样兴趣的朋友,相信你的微博报会越来越受欢迎的,这里有一些小建议提供给要制作自己的微博报的同学
  4.1、尽量保持你的微博报有一个明显的主题,比如娱乐,健康,笑话,旅游等,这样更容易得到同一兴趣的读者。
  4.2、尽量在固定的时间点发布微博报,这样读者可以固定的时间来收取报纸
  4.3、报纸条目尽量少而精,为用户节省阅读时间,一期报纸最好不要超过30条微博条目。
5、默认你创办的微博报只能用PC或者比较高级的浏览器查看,但我也提供了相关API,欢迎iphone,android等手机开发者开发鼠兔网微博杂志的手机客户端哦
posted @ 2011-03-04 07:25  蛙蛙王子  Views(5311)  Comments(3Edit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