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祖传屎山代码应该采用的5个正确姿势

1. 这世界上全是祖传代码

 有的代码传了四五年,有的传了十几年,还有的传了二十多年!
 
做Java的同学,你能想象得到只用JSP做的系统吗? 我遇到过, 6000多行的JSP充当Controller, 有个程序员某一次在JSP中加代码太多了,直接导致无法编译了。
 
大名鼎鼎的Oracle很强吧?
 
2018年有个Oracle程序员吐槽说每次处理一个Bug ,都需要花费两周时间搞清楚20个不同的flag以及它们之间的神秘作用,然后自己才能添加若干新flag和逻辑来fix bug。
 
然后需要将代码提交到200台服务器组成的测试集群,等待20到30小时运行数百万个测试。 可能有100~1000个测试失败,你需要分析它们和更多的flag。
 
如此循环两周,直到确保神秘的flag组合通过所有测试。
 
然后为你的更改再添加上百个测试,保证别人不会破坏。
 
是不是很疯狂?
 
你也可以看看你手头的代码,看看最早的作者是谁,经历了多少个版本。
 
我看到的最早的版本是1998年,那个作者现在是个高级的架构师了。
 
如果你很幸运, 一开始就启动了一个全新的项目,没有祖传代码的问题。
 
但是,请放心,根据“代码腐化定律”和“破窗效应”, 你的项目很快就会变成“祖传代码”, 毫不例外!
 
 

2. 遏制你重写代码的冲动

 
我不止一次一边砸键盘一边骂: 这么烂的代码,维护成本这么高,重写得了!
 
但是理智告诉我: 重写的成本更高,祖传代码虽然很烂,但是经历过无数测试和真实用户的考验, 那些看起来无法理喻的分支、条件恰恰是在弥补那些程序员没有考虑到的逻辑。
 
如果真的重写,你能保证这些边边角角的逻辑都实现正确吗? 能保证不出重大的纰漏吗?能保证不给公司带来重大的财务损失吗?
 
软件质量包括两个方面: 内在的和外在的。
 
内在的是代码质量, 外在的是对外表现的行为是否符合预期,不符合就是Bug了。
 
祖传代码的外在质量是不错的,毕竟是经过血与火的考验的。
 
如果重写,你能保证内在的代码质量和外在的行为都超越祖传代码吗?
 
重写不能保证业务中断,这是基本条件, 2010年在华为做敏捷咨询,华为有个口号我记得非常清楚: 要在高速公路上给汽车换轮子,这可能吗? 据说华为有团队真的做成了,如果是真的,确实让人佩服。
 

3. 寻找优秀架构的影子

 
祖传代码虽然乱,但是初始的架构一般还是优秀的。
 
我在华为就看到有个产品是这样的,应用层堆积起来的代码看起来很差劲,但是仔细瞧瞧,依稀可见优秀架构的影子,这肯定没有守住, 后来慢慢腐化了。
 
所以面对祖传屎山代码,要捏着鼻子,抛弃细节,在里边努力搜索优秀架构的影子。
 
从功能上看,系统分为哪些组件,组件之间是如何交互的?
 
从技术上看,这些组件部署到了什么样的软件上? 组件之间交互用了哪些协议,同步还是异步?数据再组件之间如何流动?
 
一些核心组件的内部是如果进行再次划分的,如何分层的?
 
总之,要回答这么一个问题: 如果是我,我能独自把这个系统给搭建起来吗?
 
总有一天,你会成为这样的人, 要做好储备。
 

4. 在自己的范围内尽量重构

 
面对祖传代码,初心不改。
 
努力把自己的代码写好,能重构的地方尽量重构,哪怕是一个函数,一个变量名。
 
这些都是自己赖以生存的技能,不能因为祖传代码烂,自己写的代码更烂!
 
重构和测试不分家, 把自己的单元测试写好,把功能测试做好,必要的话请测试人员帮个忙。
 
一定要有勇气去做,尤其是面对屎山代码的时候。
 
要对得起自己,不能坑了自己。
 

5. 看优秀源码

 
祖传代码虽然有优秀架构的影子, 但是看多了也会吐的。
 
在这个世界上还是有优秀源代码的, 尤其是开源的代码, 它们没有进度的巨大压力,维护者有足够的时间打磨自己的代码, 像一个工匠一样。
 
我知道的一些优秀源码有这些: JUnit,Redis,SQLite, Spring等。
 
这写代码现在都很庞杂了,看起来很累,最好去找他早期的源码,要简单得多,并且基本架构还在。
 
比如JUnit早期代码,几百行的代码就把很多设计模式都给组合了起来,非常巧妙,设计模式看多少都不如看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看完以后,自己尝试着造一个轮子,把主要思想都给体现出来,你的功力至少上一个层次。
 

posted @ 2021-07-15 10:00  码农翻身  阅读(1879)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