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冲刺——总结篇


所属课程 软件工程1916|W(福州大学)
作业要求 Alpha冲刺总结篇
团队名称 待就业六人组
后端源码 Github地址
APP源码 Github地址
在线评审表 腾讯文档地址
Alpha版本测试程序 Github地址

1.团队信息

  • 团队名称:待就业六人组
  • 团队描述: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
  • 队员信息:
队员学号 队员昵称 个人博客地址 备注
221600306 XRK http://www.cnblogs.com/XR-K/
221600307 Yellye http://www.cnblogs.com/CloudLong/
221600315 黎焕明 http://www.cnblogs.com/lihuanming/
221600319 Litm http://www.cnblogs.com/litm/
221600327 oirving http://www.cnblogs.com/oirving/
221600329 supermingjun http://www.cnblogs.com/supermingjun/ 组长

2.项目预期计划

teambition Alpha迭代计划如下图





3.现实进展

Alpha需求基本完成。

燃尽图如下:


4.代码签入记录

XZPT-Java 代码签入记录:156次commit,部分截图如下:

XZPT-Android 代码签入记录: 217次commit,部分截图如下:


5.过程体会

221600306

本来还以为自己以前还写过几个Android应用,应该不是很难,没想到还是发现了有很多不会的地方。冲刺嘛,时间紧任务重,百度到的东西,能够正常应用到代码里,完成相应的功能就很好了,实在说不上能够沉淀下来成为自己的知识,下次碰到同样的问题,最多是知道该去找什么,还是不能马上写出来,还需要锻炼。这一冲刺下来,也会用了几个框架,也算是学到了点东西,然后也发现了很多不足,进程啊,通信啊,数据增删改查啊,果然万变不离其宗啊。有问题要主动找负责相应模块的队友询问,不然话费大量时间最后发现是接口出了问题就太浪费时间了,还是要多沟通。(PS:很累,非常累,叹了这辈子都没叹过的那么多气。五一放假,没有出行的打算,然后就莫名其妙变成了天天写代码,改bug,很忙很忙,但是有没有办法,经常写着写着就忘记时间,想起来点晚饭,都8点了,外卖到了,放在边上,想起来要吃都10点了,我本来真的没觉得自己会废寝忘食的。人是铁饭是钢啊,每次睡觉前都在想还能不能看到明天的太阳)

221600307

这段时间,梳理每个功能流程,落实界面,重新设计原型UI,学习Android,学习测试,工作日每次上完课就开始忙忙碌碌,假期也投入了很多时间,好像做了很多又感觉没实际做出啥。现阶段Android只能算入门,还要继续学习;UI设计也非常业余,但是审美好像没什么短期内迅速提高的方法,而且设计和代码实现完全两回事……团队完成项目还是不够熟练,存在一些问题,沟通不充分,有时候各做各的,要合并了才发现对不上。我不太爱提问题,可是协作过程中提问题是非常重要的,提出问题才能解决。后期还是要和队友多多交流,问题早发现早避免,早提出早解决。

221600315

十天来,我从一个只知道Spring有春天意思的人,大概了解了Spring&Mybatis的使用,简单了解了AOP和IOC的思想。虽然这十天比较忙碌,但好在总还是有点收获,懂得了团队合作中组员交流的重要性,真正认识到自己在团队协作中的水平以及能起的作用,有了简单的“软件工程”的思想,知道了凡事不可太急躁,自己种的因最终果也是自己承受。

221600319

因为我是负责算法,所以只需要写写java代码就好,不用关心其他的事,相对而言比较轻松。但是对我个人来说,在开发过程中还是有不少问题的,比如说代码不规范、算法的健壮性不高等。导致后面好多都要改。这个过程中我发现我合作能力和沟通能力真是差,好吧,这是我的一个缺点。希望之后会慢慢改掉吧。

221600327

在这次开发中,我是负责学生用户客户端界面的开发,所以要跟交互开发的小榕合作,我的进度决定了她的空余时间。我是新手虽然是事实但不能成为理由,我拖了大家的进度。界面做得挺差的,时间很紧,自己也很懊恼,只能说我做得不好,谢谢队友的宽容,我会继续努力。

6.组员分工及在Alpha阶段的工作量比例

队员学号 队员昵称 分工 贡献占比
221600306 XRK 学生端交互实现 16%
221600307 Yellye UI原型设计、项目测试人员 18%
221600315 黎焕明 项目后端 16%
221600319 Litm 项目算法 15%
221600327 oirving 学生端UI设计 18%
221600329 supermingjun 企业端UI设计和交互实现 17%

7.下阶段展望

对界面和部分实现不合理的功能进行优化,增加全局异常处理,对需求分析中剩余功能进行实现。

8.针对系统设计与数据库设计问题回复

(1)我想查看以往投送结果如何查看?

后端服务器会记录用户的每一次投递记录,求职者端有提供求职记录查看。

(2)智能推荐的信息是否应该存储起来?

系统定时将系统中的岗位和用户进行匹配,会对匹配相似度进行存储,在学生端请求数据时,根据相似度顺序进行推荐。

(3)推荐算法使用什么具体算法?如何保证有效性

基于内容的推荐算法,详细描述请看 算法文档:基于内容的推荐算法

(4)大量数据存在内存,会影响性能?

数据都存储在数据库中,并没有大量数据存储在内存。

(5)有没有考虑增加信用机制,防止恶意发布虚假招聘?

信用机制对于我们小组目前的情况,可能不太容易实现,一套信用系统的搭建难度可能太大。


posted @ 2019-05-05 02:29  待就业六人组  阅读(262)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静默虚空 强力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