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内核编程时的习惯与注意事项

Windows内核分析索引目录:https://www.cnblogs.com/onetrainee/p/11675224.html

一、内核编程注意细节:

  1. 在头文件中使用的是 <ntddk.h>,而非普通的 <windows.h>。
  2. 在应用层编程时,在内核编程时,要使用自己的WDK文档。https://docs.microsoft.com/zh-cn/windows-hardware/drivers/?redirectedfrom=MSDN

 

二、获取未公开API的方法:

  1. 特征码搜索:遍历内核函数所在的模块。
  2. 解析内核PDB文件:用Windbg U 指令查看汇编函数代码。

  注意:在安全编程时,经常需要用到一些微软未公开文档化的API,这时就需要自己去寻找。

 

三、变量定义习惯:

 遵循WDK自己的一套规范的变量定义习惯,而不是再用原来的int之类的C语言的变量名称。

    ULONG(unsigned long)  PULONG(unsigned long*)
    UCHAR(unsigned char)  PUCHAR(unsinged char*)
    UINT(unsigned int)     PUNIT(unsigned int*)
    VOID(void)                PVOID(void*)

 

四、返回值:

  很多API都返回 NTSTATUS 来表示函数执行的结果,其中有如下含义。

  STATUS_SUCCESS 0x0000000 成功
  STATUS_INVALID_PARAMETER 0xC000000D 参数无效
  STAUS_BUFFER_OVERFLOW    0x80000005  缓冲区长度不够

  更多的信息可以在 ntstatus.h 中查看。

 

五、内核中的异常处理:

        在内核中一个小小的错误就可能导致蓝屏(例如"读写无效内存")
        因此需要使用异常处理代码:

        __try {
            // 可能出错的代码
        }
        __except (filter_value) {
            // 出错时要执行的代码
        }

        filter_value解析:
        EXCEPTION_EXECUTE_HANDLER(1) 代码进入except块。
        EXCEPTION_CONTINUE_SEARCH(0) 不处理异常,由上一层调用函数处理。
        EXCEPTION_CONTINUE_EXECUTION(-1), 回去继续程序错误的代码。

 

六、常用的内核内存函数
    对内存的使用,主要就是:申请、设置、拷贝以及释放。

    

   PVOID ExAllocatePool(
     __drv_strictTypeMatch(__drv_typeExpr)POOL_TYPE PoolType, // 这里主要说明其是 主要分页内存还是非分页内存
     SIZE_T // NumberOfBytes
   );

七、内核字符串种类
  在R3层时都是以\0或\0\0结尾。
  但在驱动编程中,这样很容易出现蓝屏。
  因此,为了避免这种问题,使用内核提供的字符串。

        typedef struct _STRING {
            USHORT  Length;//字节数,不是字符数 一定要* sizeof(CHAR)
            USHORT  MaximumLength;//字节数,不是字符数 一定要* sizeof(CHAR)
            PWSTR  Buffer;//非零结尾,中间也可能含有零
        }ANSI_STRING, *PANSI_STRING;

        typedef struct _UNICODE_STRING {
            USHORT  Length;//字节数,不是字符数 一定要* sizeof(WCHAR)
            USHORT  MaximumLength;//字节数,不是字符数 一定要* sizeof(WCHAR)
            PWSTR  Buffer;//非零结尾,中间也可能含有零
        } UNICODE_STRING, *PUNICODE_STRING;

  常用字符串API函数:

  

 

 

 

 

 

  

 

posted @ 2019-10-15 11:54  OneTrainee  阅读(90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