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课程总结——软件工程结课

日期:2019.6.17

博客期:105

星期四

  

~经历了一学期的对软件工程这一学科的学习,我也是学到了不少可以在实际中用得上的东西。而这些有的是我自己根据老师讲述的有意思的实例以及自己的亲身经历分析总结摸索出来的,有的是老师直接传授的有意义的注意事项或者是老师推荐给我们的可供软件开发人员使用的阅读书目!

     先来做一下对比吧,上这门课之前,我还是个菜鸟,(当然现在也是个菜鸟啊),现在呢?我是个“有经验的高级软件工程菜鸟师”!我是多了学习方面的知识,不过那是次要的;我上这一门课最最最最最最有收获的地方莫过于对于围绕软件的相关的认知和掌握了。那我就来说一说我遇到的那几个最大的三个问题吧!

     第一个问题是就是那个老师上课当堂测试的那个程序——计算数组的最大和子数组的问题!我当时是课下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咨询了课上讲述新奇方法的同学们,和他们一起完成了算法的优化和近一步的设想,让我看到了在软件工程专业里共同研究、共同进步的我向往的大好环境,给我带来了巨大的学习动力和知识来源链!在这一次我运用我的数学知识,实用了在本学期学到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专业知识和当然也算是我的数学建模选修的一次实际应用!

     第二个问题是由我全权代理的石家庄的地铁项目,我还记得我除了吃饭、睡觉、上课、写作业、复习就是敲代码的那一段日子!那是真的从头干到尾啊!找到百度API调用地图,对101个站点进行一对一的地理坐标校正,以及数据库的连接操作,我还因为当时连接的时候要写JavaBean,要写Servlet,要写Dao层,还要写JavaScript文件和HTML、CSS架构,这真的是麻烦!我只做了个人使用的Jar包,这个包可以根据txt文件或者javabean文件(使用类似于HTML的自定义标签型标记语言的文件类型)自动生成连接MySql数据库或者SqlServer数据库的Dao层、Bean层和Servlet层,即前端!本学期的Web开发应用课程和数据库应用基础课程的实验都要求制作JavaWeb连接数据库的网页,我当然就耍赖式的使用我自己制作的这个Jar包了!我想如果又需要的话,我可以继续加工我的这一个Jar包,让它甚至能够自动生成后台部分(难)!怎么说呢?我不是不想发布,只是我的Jar包并不是很适合发布,它在测试的过程中还是有问题的,不懂得使用规则的话不但不会减少花费时间(指搭前端)、反而会在后台上花费更多的时间,得不偿失,不过,我觉得我可以在暑假试着仔细研究、开发一下!也正如我从软件工程课上学到的bug问题,我们做完程序后,老师总能变着花样的给你找出bug来,毕竟你老师还是你老师,哈哈哈!我制作出来完整版的地铁项目的时候,老师已经不再讲这一部分了,但我觉得这个项目带给我很多,也花费了我很多的精力,嗯~还是舍不得放弃这个项目吧,嗯~测试出来能根据线路在地图上用不同的颜色标注出不同的线路的时候,我真的是开心的不得了,嗯~我忍不住想给他们看,他们也只是说一句“厉害厉害”,也没有其他的了,所以我也就只能笑一笑,毕竟这一份快乐只属于我一个人!我从这次的实验中获得的是真正的启迪,因为打从这里开始我们就要制作需要调用大量的我们不知道的接口的软件了,我在找百度API其实还好,微信小程序也还好,这都有基础知识或者有理解它们的能力,对于Android的应用开发和Php开发软件出现总是出现 502 Bad Gateway的问题我也很难处理,直到现在我都没能完全正式解决,只能选择部分妥协的方式解决!

     第三个问题是我们的小组开发,这个真的是难死我了,我这几个学期是真的没少上火,让我发怵,精神不振,没有食欲,甚至还有点儿影响其他科目的听课了。我都怀疑自己如果再继续多冲刺几次,会不会秃顶啊?我自从上一次寒假里的作业接触Android Studio ,发现有太多的问题了,比如教学视频中的Android Stduio版本太低了,有些已经不用的类方法,或者网站上的教学博客的代码没有实践性,使得我们根本看不懂程序代码,而且自从上了软件工程的课程以后,我已经不再记忆各种用法了,只是记住在哪里能够找到这种用法,就不是记录它的代码,也就像如果不给我我之前的JavaWeb项目代码,我也无法完整搭配出新的JavaWeb项目。嗯~寒假里Android给我留下的阴影确实太大了,导致了我在小组里一直没什么动力去制作Android类型的小软件,耽误了小组成员的软件开发进度,感觉自己对小组成员怀有一种无法释怀的愧疚,他们说我是“大腿”,但我想没有一个“大腿”会对自己制作的软件类型害怕甚至厌烦。甚至第一次软件演示的时候,直接软件就崩了,我当时是直接心态也跟着崩了。大脑已经停止思考了,不知道该改那一部分,就只是杵着,还好老师比较理解我们,回去之后我直接找心理委员调整心理了!如果有小学弟、小学妹想要制作某些App软件,我应该会希望他会提前学习一下Android的应用,而不是直接上来做项目,否则会比原来先学习的方法还要来的不划算,除非你们组内有会使用Android的成员。我想啊!在我将来就业的时候,如果还有这种小毛病,大概企业也不会容忍我吧!所以我的总结也是“年轻就是硬着头皮莽”,一定要多加研究!

     再然后,选择自己的大三方向?这就是所谓“回首过去,展望未来”吧!说起这些,我至今还有几个疑问——老师是不希望我们考研?还是说我们考研失败率太大?我也想了解一下以往学生考研同学的成功情况、过着什么样的生活、研究生方向、以及全新的考研形式!

posted @ 2019-06-17 23:29  初等变换不改变矩阵的秩  阅读(2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