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假装有一个响亮的标题

 

2.1 介绍产品相关信息

  • 选择产品

我选择的产品是网易云音乐。

1.首先,本人喜欢听歌,从高中到大学也用了许许多多的音乐软件,从较为古老的千千静听,到后来的酷我音乐,再到后来的酷狗音乐,QQ音乐,多米音乐和百度音乐。音乐软件经历了很长时间的发展和革新。所以我选择自己较为感兴趣的音乐软件方面进行分析。

2.网易云因为从刚上架APP市场就评价很高,于是我也入了坑,一直用到现在,也是我个人非常喜欢的手机APP。

  • 该产品的诞生和发展

1.网易云音乐的发展完全是异军突起,在众多大佬的夹击之下傲然挺立,在音乐软件市场被QQ音乐和酷狗音乐各占据半壁江山的情况下,网易公司仍坚持要做一款更好的音乐软件。

2.网易云音乐因为良好的视觉设计体验和强大的产品功能以及一些较为独特的用户体验得到最终获得了大部分用户的青睐。首先,网易云音乐扁平化的界面风格吸引着用户,较为简单的界面给人一种清新的感觉(相比于QQ音乐已经是很简洁了),但功能却一个不少。简洁的功能分类,清晰的功能界面都是加分点;其次是该应用 有着强大的匹配算法,当你使用私人电台听歌时将记录你的喜好,听的越多它就越懂你,将会给用户不断的推荐相类似的歌曲,给用户带来惊喜,或许发现了一些很久以前听过但却不知道名字的歌曲;再次就是独特的用户体验,除了以上的用户体验,网易云音乐每首歌有着独特的评论氛围,甚至引发了互动社交的发酵,大家在评论里聊天述说自己的故事,这是以往的音乐软件没有出现过的现象。

3.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年轻人中使用网易云音乐的比例已经非常的高,占据了很大的市场份额,但也受到了同类型的音乐软件的针对,有许多歌曲被买断的版权,网易云音乐的音乐库有许多的资源无法使用。

2.1 调研,评测

(1)下载软件并使用起来,描述最简单直观的个人第一次上手体验。

当我第一次下载使用网易云音乐时,打开界面,映入眼帘的是喜庆的大红色,给人热情似火的感觉。使用该软件听歌操作起来并没有很大的不同,但惊喜的是有一个私人电台功能随机的听歌是选择强迫症的福音。

 

 

 

(2)选择一个朋友(用户)进行采访,并加以记载。

  • 介绍采访对象的背景和需求。

采访对象是笔者隔壁的室友,他也个资深的重度网易云音乐的使用者,会使用这个软件在睡觉时听歌,会使用网易云音乐找歌听。

起初他对听歌并没有太大的需求,APP市面上的大部分音乐软件都能够找歌听歌收藏同步,各种功能一应俱全。但当他使用了网易云音乐之后震惊于该软件强大的歌曲推送能力。甚至完美的满足了他自己原先并没有的需求。软件精确的推送、强大的歌曲库和友好的界面都使他喜欢上了这个软件。

但是舍友也提出了一些改进建议,歌曲之后的评论需要稍加管理,许许多多的歌曲之下充斥着复制粘贴而来的段子。

(3)结论:经过这么多工作,你一定有充分的理由给这个软件做一个评价:

       好,不错。

2.2 需求分析

  • 一一列出该产品的典型用户和典型场景,并且用用例图(Use case)加以表示

典型用户

典型场景

音乐人

发布自己的新歌

各个年龄段的人群

在应用上听歌社交

 

 

上方为音乐人,下方为各个年龄段的人群

 

 

 
 
  2.3 分析


在使用该软件以及其他同类型软件之后,得到了以下表格:

 

网易云音乐

QQ音乐

酷狗音乐

    豆瓣FM

用户界面

界面较为简洁

界面复杂,花里胡哨

界面复杂,花里胡哨

界面清新,使用舒服

功能模块

简单易上手,有强大的匹配算法

满足基本功能,但对于QQ用户登录方便

满足基本功能

推送歌曲较为小众

用户人数

非常多

 非常多

非常多

较多

音乐播放领域是块大蛋糕,有无数大公司涉足其中,但真正发展壮大就屈指可数,网易云音乐能发展的如此迅速,与他的几个优势不无关系:

1.强大的功能与成熟的技术。相比于其他的音乐播放软件,事实上网易云音乐在功能的多样性上并没有做的更好,它所拥有的功能其他软件同样拥有,例如听歌识曲,云端同步,分享等功能。但是它却将某些功能做到了极致。私人电台是所有音乐播放器都会开发的功能,但是大部分的私人电台推送的歌曲杂乱无章,即使将电台分为几种不同的风格,也很难听到自己喜欢的歌曲。而网易云音乐则不同,它将电台功能合多为一,给用户最简单的用户体验。但凭借着强大的匹配算法,功能及其强大,总是能适当的推送出用户喜爱的音乐。

2.有趣的用户体验。网易云音乐与其他播放器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它独特的评论环境,每首歌之下有着许许多多有趣的评论,有乐评、有叙说自己的感情经历的、有聊天交友的,浮生百态都在这里展现,非常的接地气。这给了用户截然不同的用户体验,这也是网易云音乐的吸引人之处。

但是也有许多的不足之处,例如歌曲评论有许多复制粘贴而来的段子,影响了用户的观看体验。

 2.4 建议和规划

网易云音乐的功能已经相当成熟,运营团队做的也相当不错,在我看来如果要继续进步,就必须做减法,舍去花里胡哨的内容,紧跟社会的潮流。

1.在网易云音乐的界面里有音乐、视频、电台几大模块,但是电台模块内容空洞无物,有许许多多无人问津的付费电台节目,完全可以将其纳入私人FM之中,使之简化更易使用。

2.另外在视频模块之中可以加入时下最流行的直播元素,即加入一个直播板块。除去那些较为杂乱的视频,请来一些大牌歌手能够吸引更多的用户,同时这么做也容易扶持一些小众歌手。

在当前的APP市场还并没有类似的产品,所以我觉得这么做很有突破。

我想做这样子的改进,主要就在于,一个产品发展到一个阶段经常会有内容越来越多,功能越来越杂,但是用户体验反而下降的的情况,我想网易云音乐能走的更远,就必须重视用户体验,做减法,同时也要紧跟着社会潮流

NABCD分析:

1.需求:解决了用户渴望与明星较近距离接触的愿望,引入明星直播或者视频也是大势所趋。

2.做法:将电台模块融入私人FM之中,只在其中留下一个简单的按钮,让有需要的进入其中浏览。同时将视频界面的内容改为直播。

3.好处:优化了界面,提高了用户体验,满足了用户的需求。

4.竞争:来自于其他音乐播放软件的竞争。

5.交付:利用网易云音乐庞大用户数量,必然会有庞大的直播观看人群,能够吸引更多的用户,同时也能够扶持一些小众歌手。

---恢复内容结束---

posted @ 2017-10-08 19:49  darring8  阅读(18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