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作业:假装这里有一个很响亮的标题

---恢复内容开始---

一、结缘计算机

  缘分可以说是一个很奇妙的东西,喜欢一件事物往往从对它的美好幻想开始。相信许多人想到计算机都会将它与玩游戏联系在一起,对于我却不然,在我看来编程是一个创造的过程——这就是我对于计算机最初的美好幻想。试想通过编写一些代码便能够实现自己心中所想,这难道不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吗?它执行你的指令,完成你的任务,实现你的想法,这在当时是对我非常有吸引力的,于是我第一志愿便填报了计算机专业。

  你认为你的条件如何?其实我并不知道这个问题应该如何回答,物质条件?素质方面?条件二字其实包含了太多的信息。我阅读了许多的博主的文章,刘帅博主的文章让我印象深刻,家庭条件不算好的他总是很上进,工作后仍坚持了考研考上了清华大学的软件学院,完成了自己的梦想。而反观自己,当初对计算机的美好憧憬被编程调试程序找bug的枯燥无味消磨殆尽。何时能在是失望中找到希望呢?

 

二、在计算机系里学习

  谈及大学里可吐槽的东西,我的话就多了。其一,有许许多多与计算机专业看起来毫不相关或者到目前为止还没发现有什么用处的课程;其二,老师的上课方式其实并不能真正让大家直接学到东西,老师们教学水平有高有低、教学方式大同小异,但上课方式却惊人相似——照本(PPT)宣科。就如同托尔斯泰所说:幸福的家庭大多相同,不幸的家庭各有不同。很显然中国的大学生就挺不幸的。

  在我看来,国外的大学生活与中国最大差别就是上课方式的差异。同学们根本与老师没有互动。没有任何人会在课堂上提问,也不会有人质疑老师,而老师也乐得清闲。一个老油条的老师甚至一份PPT用了好几年,上课打开照着念就是了。这和中国的教育体制和教育方式很有关系,不再接着讨论。我理想中的大学生活是老师上一节课便会给出预习提要,告诉学生要看哪些东西,要学到什么东西,要做哪些准备。而上课是一个答疑解惑和讨论头脑风暴的过程。

  正如我前文所说,每个专业其实都会有有许许多多与计算机专业看起来毫不相关或者到目前为止还没发现有什么用处的课程。思修毛概什么的自不必说了,举个简单的例子吧,在我们学习了概率论之后真的对我们的编程起到帮助了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不要再违心的说什么加强了思维能力逻辑分析能力这种话了,有几个学生是认真的把概率论一章一章的学下去而不是靠考前刷卷子学做题套路上分的呢?那些学习了概率论觉得自己的思维得到了升华的人是用什么样的量化指标来判定的呢?没有学过概率论和离散数学的人思维能力和逻辑分析能力就差了吗?

 

三、未来规划

  我更向往成为一名技术宅,在IT行业想成为一名产品经理;在技术方面更偏向后台的开发,例如游戏人物技能的代码实现。如果有很好的学习机会一定能够会去企业学习,因为能够更好的融入工作氛围,收获更多的实习经验,也能结识更多的业界大佬。

引用的博文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4006425/discussion/22803961/

---恢复内容结束---

posted @ 2017-09-17 21:03  darring8  阅读(171)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