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高手炼成就

在我们的生活当中,高手往往是受人仰慕和尊敬的,小时候我们就想自己成为一个像成龙一样的打架高手,不受同学的欺负;到初中就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学习高手,考一个考的高中去考更好的大学。在业余方面,我们也希望自己能成为某一个爱好中的佼佼者,比如篮球、足球、象棋、游戏等。那么作为IT码农一族的我们,有没有希望自己有天能成为高手程序员呢?IT博客来和你一起成长。

很多三十几岁的程序员就不再编写程序,这其中有很多因素:编程的理念、工具日新月异,导致程序员需要经常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到三十多岁的时候,发现自己的学习能力开始退步,学习的动力也不足,而以前的经验已经积累到一定程度,凭着这些经验也足以应付大部分的技术问题,于是动嘴的时间多了,动手的时间少了,慢慢地角色发生了改变,成为了管理者或专家、咨询顾问之类。从开始学习编程到逐步退出编程,大约是10年的时间。十年的程序员是不是编程高手,我们这些程序员不妨可以拿出自己的标准来衡量一下自己和周围的朋友、同事,看看我们的身边有没有编程高手。

什么样的程序员才是编程高手呢?这需要我们给出一些定义。

以前很迷金庸的武侠小说,听说金庸老先生还在北大读博士,真是佩服,无论从哪个角度说,他老人家都是高手。最初迷恋的是《射雕英雄传》,从江南七怪到七真人,再到铜人、铁人,一个比一个厉害,以为这就是高人了,没想到这梅超风也还只是黄老邪的被驱逐的徒弟。顶尖的高手是东邪西毒南帝北丐。这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真的是极致了。这武林(武侠小说中)的广阔就如软件领域一样,包罗万象、不是一个人所能穷尽。所以武林中的高手并不以什么都会来评判,而以功力的深厚、武学的感悟程度来评判。

程序员不像武林高手那样可以通过比拼来衡量水平的高下,彼此的竞争不是那么激烈,争的是工资的高低。工资的高低有时不完全依赖水平,但是一个项目的成功却要完完全全依赖于程序员的水平。所以编程高手是什么,看看你的项目中那个不可缺少的人,他就是你们的高手。我们看一下高手都具备哪些素质:

1. 聪明睿智,头脑清晰,什么事情都心中有数。

2. 经验丰富,在以前的项目中证明过自己

3. 勇于探索,具备攻坚的能力。

第一条是程序员的自身条件,聪明与否指两个方面,一个是爹妈给的,二个是教育培养出来的,包括知识水平和思辨能力和方法。

第二条是编程的经历是否丰富,编写的代码是否很棒、有规范。

第三条说的是人的性格,是否坚韧、勇敢、有担当。

如果想成为高手程序员,受人尊敬,那么就需要在这几方面打磨。逐一提升我们自己本身的资本。当然,在你还没有达到这些条件的某天你就失去了成为高手的信心,这是每个人的综合因素决定的,也就是说如果你做到了这几点,同样也并不说明你就是高手。时代在进步,高手的标准也会提高。所以,我们永远不要自满,不要自负。好好磨砺自己,成为一个有担当有进步的高手程序员吧。

posted on 2018-07-26 16:56  时光平移  阅读(1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