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re模块findall()详解

今天写代码,在写到郑泽的时候遇到了一个坑,这个坑是re模块下的findall()函数。

下面我将结合代码,记录一下

import re

string="abcdefg  acbdgef  abcdgfe  cadbgfe"

#带括号与不带括号的区别
#不带括号
regex=re.compile("((\w+)\s+\w+)")
print(regex.findall(string))
#输出:[('abcdefg  acbdgef', 'abcdefg'), ('abcdgfe  cadbgfe', 'abcdgfe')]

regex1=re.compile("(\w+)\s+\w+")
print(regex1.findall(string))
#输出:['abcdefg', 'abcdgfe']

regex2=re.compile("\w+\s+\w+")
print(regex2.findall(string))
#输出:['abcdefg  acbdgef', 'abcdgfe  cadbgfe']

第一个 regex 中是带有2个括号的,我们可以看到其输出是一个list 中包含2个 tuple 

第二个 regex 中带有1个括号,其输出的内容就是括号匹配到的内容,而不是整个表达式所匹配到的结果。

第三个 regex 中不带有括号,其输出的内容就是整个表达式所匹配到的内容。

 

结论:findall()返回的是括号所匹配到的结果(如regex1),多个括号就会返回多个括号分别匹配到的结果(如regex),如果没有括号就返回就返回整条语句所匹配到的结果(如regex2)。所以在提取数据的时候就需要注意这个坑。

   实际上是由其并不是python特有的,这是 正则 所特有的 , 任何一门高级语言使用正则都满足这个特点:有括号时只能匹配到括号中的内容,没有括号【相当于在最外层增加了一个括号】。在正则里面 “()” 代表的是分组的意思,一个括号代表一个分组,你只能匹配到"()"中的内容

 

posted @ 2017-05-05 20:32  一光年太远  阅读(130461)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