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Basware的看法, 感觉真的很难说,不过有一句话或许可能能表达我的想法:Basware,想说爱你不容易。

对Basware 的总体认识:

好的方面:

1. 功能完善。 Basware总体来说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平台,功能还是非常完善的,基本上能完成采购部门所有的需求。里面有很多采购的概念,比如catalog,basket shop, contract management, purchasing plan。不同的采购方式能够很好的帮助请购者以及采购部门完成采购工作。同时Basware里面的approval limit和FAL的概念能够从财务方面控制用户的采购金额权限以及采购流程控制。同时还可以控制deputy的一些审批权限。

2. 系统独立性。Basware从功能性上把系统进行细分。整个大系统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Web Client(请购者使用,可进行PR审批、收货等),PM Pro Client(采购使用,可针对不同的Material Group分派PR到不同的采购),PM Admin Client(Adminsitrator 使用,可进行常规的系统管理:用户管理,产品、服务管理、Shopping template、Vendor管理等),Work Flow Admin(定义work flow),Data Admin(FAL管理,用户角色划分,Data Migration)。

3.与SAP的交互。Basware与SAP之间有很多的Interface。 比如Vendor, Currency, create PO,GR等等。

总而言之,如果在项目阶段按照实际的业务对Basware配置的较好,那么Basware 确实能够改善我们的工作环境,提高采购效率。 但是我们在实施之后,也有一系列的问题。有很多问题都是由于项目阶段,Basware的实施不好造成了大麻烦:

1. Basware的速度问题。 或许我们的Server在欧洲,我们的用户使用Basware的速度是相当的慢。这直接导致了我们的用户和采购对系统的反映很不好。但是从整个AG来看。Basware的速度确实慢,可以说比SAP要慢很多。据我的了解,Basware在后台运行了很多的任务,比如说他会每隔5分钟,在后台会运行一个程序读取server上的catalog文件并更新进系统。这种后台执行的程序,应该是很浪费服务器资源的。

2. 配置问题。 这是项目遗留下来的。但是我们这边的Consultant是从Basware直接过来的,并且还实施了接近5个月时间。但是问题还是很多而且感觉还是很弱智的配置问题。比如说FAL Level和Approval Limit的冲突,这会导致有些PR会直接死在系统中。还比如work flow的配置问题,这也导致我们这边的BES一直都没办法按照我们采购的SOP去执行。

说到这个问题,我个人认为Basware的人在实施我们这个项目的时候没有用心来做或者说Consultant的能力有限。当我们解决了问题之后,我们往往会意识到问题根本不应该在我们Go-Live之后出现。这点让我们的用户很受伤。特别是我们的采购很受伤。

 

3. Support。 谈起Basware的support,我就有点很是力不从心。我们的一个提出来的一个问题往往要在Basware 转上一大圈,然后给我们说已经解决。但是当我们去重新测试的时候,发现问题依然没有解决。这个也导致我们的用户对系统逐渐丧失信心。

Basware的人有一个非常显著的特点,就是你想要什么他就给你什么。但是作为用户,我们往往不明白Basware 能给我们提供什么,在项目阶段他不给我们说,那么在Support阶段他们就要另外收费了。一般情况下,这种收费还不少。

 

关于上Basware的建议:

如果今后有类似的项目,需要跟Basware的人划清什么是In Scope, 什么是Out of Scope,并且应该很明确的去说明需求并有一个比较完备的Check List。 同时应该有专门的人来跟踪项目并进行质量控制。 如果这方面能做好,我相信Basware还是很不错的。但是,这块也是非常非常难做到的。现在我们很多site都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往往都是这方面没做好。甚至有些site都准备放弃Basware.

 

 

 

 

 

posted on 2009-01-20 22:30  沧海-重庆  阅读(2418)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