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和惠普两家公司日前正式发表名为HP&SAP Best Practice的搭售方案,是以SAP ERP配合HP Integrity rx2660服务器,将销售目标锁定年营收在20亿以下的中小企业,又称为成长型企业。也就是说,过去客户可能必须分别购买ERP软件、选购硬件、找顾问服务厂商,现在可一次购齐。

  这次推出的HP&SAP Best Practice所需的建置时间较短,只要四、五个月,以往则要半年至一年。建置费用也较以往动辄三、四千万降为一千到一千九百万,约节省一半费用,而系统维运的部分则是三、四人就能完成。这次进攻中小企业市场的计划,台湾是第一站。

  这是由于台湾企业型态以中小企业为主,SAP希望能在这块市场拿到更大的市占率。未来SAP也会将这种中小企业适用的软、硬件搭售方案推向亚洲其它国家。

  SAP台湾分公司业务副总经理黄伟龙表示,过去SAP的ERP客户的确都以大型企业为主,中小企业则是表现平平。不过这两、三年来的情形已有很大改变,现在所有客户中,中小企业的比例已经达到65%。但SAP认为还不够,黄伟龙说:「这块市场还有很大努力空间。」

  软硬搭售提高硬件吸引力

  SAP目前并无打算和其它硬件厂商合作贩卖软件,不过反观HP则在近期内分别宣布与SAP和Oracle的合作。

  除了和SAP外,HP和Oracle在上周(12/4)宣布在亚太区推出结合Oracle数据库和HP Integrity rx2660服务器的解决方案,同样是将目标放在25至200人的中型企业。

  惠普科技企业系统服务事业群业务总经理廖仁祥指出,光是台湾就有六成的SAP用户都是运行在HP的硬件上,因此若直接将软、硬件绑在一起,势必能更加简化流程。「台湾的制造群正在面临服务上的改变。」他说。

  软件和硬件的合作搭售并非新鲜事,如Oracle先前和
SUNIBM分别都有合作。而分析师则认为这样的合作会对硬件厂商带来较大的效益

  对于HP近期和SAP、Oracle的积极作为,国际数据信息(IDC)资深分析师曹永晖认为,虽然HP先前和软件厂商已有不断的合作,但并没有相当明确的走向。而HP除了是一家硬件厂商之外,也相当着重信息服务,这可能是最近连和两家软件大厂合作的原因。

  不过曹永晖强调,硬件搭售软件的销售方案「一直都存在」,主要是为了简化企业的采购流程。但其实这样的搭售对硬件厂商有较大帮助,由于软件的差异性较大,企业主要还是以软件决定硬件。因此对硬件厂来说,和软件厂商合作更可以增加本身产品的吸引力。
posted on 2007-12-15 22:56  沧海-重庆  阅读(3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