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 FancyCoder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搞OI的时候,我用这句话勉励自己。

漫漫六年OI路,无数个对着电脑屏幕的日日夜夜,无数次清脆急促的键盘敲击声,对OI的那份热爱给了我从未有过的执着。

有发自内心的高兴,有真真切切的泪水。

 

这个是我自己做的一份OI笔记吧。算是一份算法清单吧,外加一些题目的总结。

不过由于我水平有限,很多东西也不甚懂,所以可能不会特别全面。

不过觉得可能对后人有用,就放上来了。博君一笑。

 

还有部分自己的代码以及一份在学校里曾经用过的讲稿(自己感觉还是蛮好的)。也顺便放上来了。

 http://pan.baidu.com/s/1dDAJ13j

 

 

下面是我参加的重要比赛的简短回忆吧。

CXOI2008 小学六年级
小学六年级开始接触编程,那时候第一次参加的市里的小学生比赛,笔试后顺利过了初赛,复赛时因为粗心写错冒泡从一等变成了三等。
NBOI2009 小学六年级
然后又有一次宁波市的比赛,只记得当时还不会dp的我考场上靠最后一题打表拿了高分。
NOIP2009 初一
那时上了初中,开始接触OI竞赛。
凭着前面三题的分数加上第四题的暴力dp分拿了貌似是省普及组第5名的成绩。
NOIP2010 初二
OI之路一路顺风。
以初二身份去参加NOIP提高组。
拿下前面三题后,第四题果断不会做,敲了暴力。然后分数线貌似是310,我340,然后就有一等了。
ZJOI2011 初二
然后去参加了省选,第一轮下来由于什么都不会只拿了暴力分;第二轮下来还是什么都不会,只拿了暴力分,但由于出题人实在良心,道馆之战那题暴力拿了70分,然后居然就进队了。
NOI2011 初二
然后去参加NOI,Day1只拿了暴力分,Day2又因为第三题兔兔和蛋蛋的游戏靠暴力拿了70分,然后就有银牌了。
NOIP2011 初三
当时烦恼于眼镜的更换,心里状态很不好,发挥很差,连一等都没拿到。
从此开始了滚粗的历史。
ZJOI2012 初三
跪惨。回想起来大概是当时心里一直在关注高中选择的问题,纠结了很久。
APIO2012 初三
和zyf一起去的,玩的还蛮开心。混了块银牌。
NOIP2013 高一
Day1三题拿下后。Day2第三题题目看错,然后480分。一等。 xyz 省高一rank1。
ZJOI2013 高一
Day1一上来看到第一题怒敲一个树套树,一遍拍对后就仍一边了,最后卡成暴力分。 xyz 屠场了。
Day2第二题一看dp有80分,想都没想就写了,第三题极小值以为是最小值,还搞了好久。最后差个几名滚粗了。 xyz进队了。
APIO2013 高一
与同学们一起去北京。然后题目好神,自己好若。继续混银牌。
NOI2013同步赛
拿的都是暴力分。Day2 penman好不容易写了个dp,因为一句话脑残就WA掉了。
但那年不知道为什么分数线特别低,然后就有金牌的样子,当然是同步赛。xyz 屠场了。
这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NOI2014现场时的心态。
NOIP2014 高二
都是水题。然后就AK了。当然很多人都AK了。
WC2014 高二
拿完暴力分。混了个一等。当时发现这么水的提答题自己还是不会做。jcvb 屠场了。
APIO2014 高二
搞完前两道以后,第三题死WA不过。考试结束后才知道为什么我的做法是错的。混了个金牌。jcvb AK了。
ZJOI2014 高二
Day1 T2没看出FFT没话说了。然后T3明明可以至少拿暴力分的,三分下界写错。然后跪惨。
Day2 2048写了很久,然后爆0了。第二题神级规律太若不会。第三题搜索被卡了10分。 不过最后居然能进队。
NOI2014 高二
回首上次NOI已是三年前。唏嘘不已。
但更让我没想到的是,自己拿满了水题的分和暴力分,最后还是差了2分痛失金牌。jcvb 屠场了。
然后就这样带着无尽的遗憾结束了六年的OI生涯。走上了文化课的不归路。

应对比赛什么的,自己的实力也不强,成绩也不好,不好意思讲了吧。
觉得其实OI的比赛有时年龄真的不是关键,实力也不是绝对因素,心态和比赛节奏往往也比较重要吧。

 

 

 

下面是一些自己为竞赛的付出的回忆吧。
竞赛老师布置的题就不说了。
USACO差不多陪伴了我整个初中,当时还是用pascal,程序是没有缩进的,现在看看真是相当奇怪。
各大OJ(如POJ,SPOJ,URAL,SGU什么的)其实不怎么做吧。最多是一开始学各种算法的时候,人家推荐哪些题目,我跟着题解做一下罢了。
Main接触的也晚,POI,PA什么的也没有认真去做过吧。不过POI近几年的不少题目还是蛮熟的。
Topcoder到现在只打过四场,不起眼的黄名。第一场Div2侥幸AK,第二场Div1成功爆0,第三场过了500,250被cha,第四场顺利过了前两题,1000pts死活不会做。
然后另外好像srm600以后的题都比较熟悉的,其他基本就没了。
比起Tc来,我个人还是更喜欢Codeforces吧。虽然Codeforces到现在还没涨红。5555555~
Codeforces比赛也相对多一点,一场比赛题目也多。然后感觉就算是E题,总体上也没有Tc 1000pts题丧病吧。
Codeforces过的题总的加起来也有近500了吧。不过由于AB题的存在,靠打vp过了不少水题吧。感觉CF的vp还是不错的。
CF上的gym由于实力有限加上不是红名不能看程序所以根本不敢碰。不过倒是经常看到各种大爷去艹。
感觉Tc和CF上经常有很多都蛮有意思的题。
喜闻乐见的BZOJ上也做了不少题吧,不过格调也差不多是跟风做做。不过BZOJ上虽说整体题目质量还算不错,但毕竟题目太多,鱼龙混杂呀。
做CodeChef的Month Challenge坚持了一年吧,印象中除了某个月ACRush出的hardest没过外,其他题都在长长的时间限制中做出来了(当然也有些抱xyz和主席等人的大腿)。
不过每次十题里面水题确实很多,比起来难的题有些也的确不是很难,到最后排名基本就是Challenge那题的大战了。
其他Cook off和Lunchtime什么由于时间一直不对的样子好像只做过一次。
准备省选和NOI的时候把ZJOI和NOI近几年的题都过了一遍吧。其他的省选题也做了不少。
去各种地方旅游也听了许多人的讲课吧。感觉讲课这东西差不多是告诉你什么东西很厉害、什么题很神。
加上看了一些以前国家集训队的论文和作业吧。这里面收获也是不小的。

差不多就是这个样子。

无论如何,如果真的可以选择重来的话,我想我还是会选择OI的吧。

posted @ 2014-08-06 16:40  FancyCoder0  阅读(3134)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