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话需求分析中的方法论(1)


终于有时间可以总结了,二十年的代码经验,总是想有些可以写的,没多少写作经验,借此向朋友们多学习吧。
一、从故事谈起
    ( 这个故事记不得出处了,多年来在给项目经理们讲课时,经常用到。)
    话说在上世纪50年代的一个人民公社的领导,找到我们软件公司的项目经理,说我们有一个项目由你来做吧。
项目经理:“yes sire,你的需求是什么?”
公社领导:我对公社养牛的家伙很不满意,他养的牛满足不了我们放卫星的要求,我想要一头吃的草比现在的牛少一半,干的活比现在的牛多一倍的新牛(像不像你们的BOSS);我的需求很明确吧?
项目经理:是的是的;我现在可以写出需求规格说明书了,然后你鉴上字,确定下来,我们就可以开工了。公社领导:好,就这样定了。
在需求分析与评审会上,我听到了这个项目的初始需求,项目经理带回来的是让项目组开发出一头新牛的生物工程项目。
如果按项目经理理解的需求,我们需求玩把DNA技术了,呵呵,反正软件公司是万能的嘛。
可事情真的是这样?
其实真的不是这样的,在项目经理与用户的交流过程中用户已经把实际需求显性的说了出来,其实就是想如何利用第三方产品或工具提高生产效率。
如果项目经理能在需求分析过程中把握好用户的产业特点,并能理解用户的需求,那么提出的解决方案就能真正解决用户所存在的问题。

所以这个解决方案很简单,卖给他们几台拖拉机!

故事讲起来很轻松,可我发现在实际工作中我们的项目经理们经常在做生物工程。
        如何在工作中正确的识别用户的需求是项目成功的基础,这一点没有人会反对,可做起来非常不容易。多年来我所接触的项目大多是政府电子政务方面的,所以在这里所有的项目背景也将结合此类项目与大家进行探讨。

        首先遇到的问题,可能是最令我们头疼的,就是用户没有完整的时间来说明他们的需求,可能用户都说不明白一头牛!

        《待续》

posted @ 2006-01-02 17:54  不老仙翁  阅读(2130)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