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心得 | 《用得上的商学课》 003 沉没成本 | 因为来都来了,所以将错就错?

2019-07-23 23:35  TankDBA  阅读(75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图片来源于《用得上的商学课》课程封面


       003 沉没成本(Sunk cost)

       定义:
       沉没成本是指已发生或承诺、无法回收的成本支出,如因失误造成的不可收回的投资。沉没成本是一种历史成本,对现有决策而言是不可控成本,不会影响当前行为或未来决策。从这个意义上说,在投资决策时理性的决策者应排除沉没成本的干扰。(来自MBA智库百科)
       案例:
       准备去某地办一件重要但不紧急的事,坐公交2元打的62元,你会在两者之间选择哪一种出行方式?如果是选择坐公交,当等了公交车20分钟还没来的情况你会不会考虑选择打的?那么极特殊情况,40分钟甚至60分钟还没来呢?这个时候你会不会考虑打的了呢。
       讲解:
       人并不是一直理性的,在做决策的时候往往会被已经发生在过去的成本所影响,经济学中将这种已经发生了而又无法收回的投入称之为沉没成本。
       经常听到的四字魔咒:“来都来了”。
       经济学不会教我们等了1小时公交车后是不是应该继续等下去,而是说明在当前时间点无论做何种决策,在刚刚过去的一个小时已经沉没了,请完全不要考虑已经沉没掉的成本,是否继续等待公交车只取决于在当前时间点你认为公交车还有多久能来。
       以下3个方法可运用沉没成本:
       1.敢于半途而废,懂得放弃已确定是错误的方向,比坚持更可贵;
       2.让人欲罢不能,故意制造用户的沉没成本,可以带来巨大的收益(Costco的会员制);
       3.创造覆水难收,你想翻越一道墙,就先把帽子扔过去。
       思考:
       只有投资自己的成本才永远不会沉没,你同意吗?

       心得:
       先回答上述问题,我不同意“只有投资自己的成本才永远不会沉没”的说法,任何投资都具有不确定性,包括给自己投资,因此我认为只要是投资就可能产生沉没成本,此处的投资自己和多学有益不是一个概念。
       今天的课程更多的是让我想起了一句话“重要的不是我们所处的位置,而是所朝的方向”。
Tank
2019.7.23
https://blog.csdn.net/daiyejava
https://www.cnblogs.com/o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