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软工课程总结

引言

开学伊始,“软件工程”这个概念对我来说很陌生。充满未知,对它有着莫名的惶恐。从一次一次的失败中我的确学到了很多,其他只是拷贝别人代码所学习不到的知识,要避免再次的失败,唯有付出更多的时间在继续学习软件工程的知识,当然也不只是需求分析和编码方面的知识,要保证一个软件项目的正常执行,一定要学习项目管理知识,知道如何推行你的项目在给定的时间内以优秀的质量满足客户的实际需求。总体来讲,这学期的软工课程在软件工程开发上给予我极其宝贵的经验,让我收获颇丰。当然也给过自己很多宝贵的经验和教训,自己反思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

软件工程是个很有深度的领域,在这次实践中所感悟最深的是,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这短短的时间里,让我深深的感觉到自己在实际应用中所学来专业知识的匮乏。让我真真领悟到“学无止境”这句话的涵义。对于知识有没有彻底的理解,不能光靠一张嘴说,也不不能凭感觉.自己感觉掌握了就行,不去实践.软件工程是门实践的科学.一定要而且只有在实践上实现了才能说你掌握了这个知识点.而不是光会说,这个这个应该是这样的,没有自己去实践,程序运行的结果只是简单的copy书上的或是google来的答案.这样是要不得的! 我深深的体会到了自己在专业知识方面的欠缺和不足,也意识到了自己作为计算机软件专业的学生,要想在以后的职业中崭露头角,除了要有过硬的理论知识,健康的体魄之外,还必须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是自己在以后的途中无论经历什么样的困难,都立于不败之地。

我个人觉得知识是一定实践的,不实践怎么能知道实际的运行结果是否和我们的预期一样呢?在实践中学到的知识是受益终身的。

课程感悟

所在小组共4人,组内划分功能模块并分配工作,分工明确。在这个工程中,沟及时通,合理分配以及按时完成对软件正常的整体开发进度都是极为重要的。在这些过程中,我不仅知道了职业生涯所需具备的专业知识,而且让我深深体会到一个团队中的各个成员合作的重要性,要善于团队合作,善于利用别人的智慧,这才是大智慧。靠单一的力量是很难完成一个大项目的,在进行团队合作的时候,还要耐心听取每一个成员的意见,是我们的组合达到更加完美。在几个能力比较强的同学,特别是组长的带领下,我真的学到了很多东西,在此感谢他们的带领,感谢他们不嫌弃我的年纪轻以及经验不足带来工作上的不协调。
让我明白工作中需要能力,素质,知识之外,更重要的是学会了如何去完成一个任务,懂得了享受工作。当遇到问题,冷静,想办法一点一点的排除障碍,到最后获取成功,一种自信心就由然而生,这应该就是工作的乐趣。

项目感悟

我所在团队所做的任务是社区疫情防控系统。从刚开始我们对社区疫情防控的了解仅仅只停留在健康宝这一个单一形式的防控手段,但随着课程的深入,从需求分析了解到我们整个社区疫情防控系统的最终目的是做出一个具体到社区的疫情管理系统,到评审分析阶段,对整个系统该分成几个模块该分成几个流程有了清醒的认知,再到设计阶段,从类与数据流的视角看待整个系统,从而完整的确定了我们整个系统的流程,确定了我们整个系统的最终设计及其最核心类图。虽然我的经验尚浅,对软件工程的了解还不够深入,但老师的讲解让我明白了软件工程这一学科并不是一个仅仅写代码的学科,它重点在于要求我们对整个系统有一个宏观的把控,对整个工程有一个严格化的管理,保证软件能够有条不紊的开发。

结语

虽然这门课结束了,但是学习的脚步不能结束。慢慢的码农路才刚刚开始,学习之路还很长,我觉着那句话说的很对:一直坚持,收获就不会太少。贵在坚持,别轻易言弃。

最后,感谢我和我一起奋斗的伙伴们。感谢给予我们谆谆教导的老师和助教,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

posted @ 2021-01-25 21:56  Ogiso_Setsuna  阅读(12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