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第一次作业-准备篇


格式描述 ----------- -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软件工程实践](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u/SoftwareEngineering1916W) -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作业要求](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u/SoftwareEngineering1916W/homework/2605) - 我在这个课程的目标是: **掌握软件工程基础知识,学会与同学协作完成项目** - 这个作业在哪个具体方面帮助我实现目标: **明确自身奋斗目标,解除迷茫**
阅读与思考 -------------- (1)回想一下你初入大学时对软件工程专业的畅想 - 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软件工程专业的决定的? 专业是我自己选的,因为我比较喜欢玩电脑,而且当时互联网行业势头不错,应该比较好就业,所以就选择了软件工程专业。 - 你认为过去两年中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软件工程专业的期待,为什么? 比较符合我的期待,但比我印象中的要枯燥许多。因为以前是觉得打代码很酷的样子,现在被各种BUG折磨,而且各种语言的学习都要慢慢来。 - 你觉得软件工程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我认为是喜欢的,因为虽然写代码的过程比较枯燥,也容易出BUG,经常得花大量时间查找和改正BUG,但是解决BUG之后总有一种成就感。可是目前我不是很擅长写软件,因为我只是勉强通过了各个课程,技能掌握得不是很熟练。 - 将来你会选择从事软件开发相关的工作吗?是的话给出你想去的城市、公司和岗位,否的 话给出原因 是的,想去腾讯公司,做一个游戏的编写人员。城市的话想在福州或者厦门等省内城市工作。

(2)即将大三的你,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

  • 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已经写过的代码量是多少?
    学校开设的语言课程使得我有了一些基础,但是并没有深入,比如C,C++,C#,JAVA等。代码量的话一万多行吧。
  • 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软件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专业知识的掌握不是很牢固,各方面都有欠缺。

(3)大三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考研、工作、考公、出国,不同的选择在大三就有不同的努力方向。而无论考研还是工作的每条路径,也有许多不同的分支

  • 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
    工作吧,因为自己平时的成绩不是很好,不能保研,主要是觉得考不上会浪费时间。而且我爸妈工作也很辛苦,我想早点工作让他们不再那么累,减轻他们的负担。
  • 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
    优势不太清楚,可能没有吧,劣势是目前掌握的各个语言都只是流于表面,离实际运用还有很大差距。
  • 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大三设定的规划安排是什么?
    学好学校的课程,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多学一些新知识,最近我就想学习一下Python。

未来的期望 -------------- (4)针对上述问题(2)、(3),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 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以达成你的期待以及你在(2)或(3)上的目标? 我希望能在这门课中学习到比较贴近实际的软件开发,同时也希望能学习到新的技术,我打算每周花21个小时左右在这个课程上,一天平均3 个小时。 (5)据闻软工实践这门课非常辛苦,在开课前你了解过这门课吗?你会以什么态度看待这门课?如果你加入的项目组中有队友在中途退出你会怎么做? 选课的时候其实是选了单红老师的课程,后来统一的退改选时由于班级通知较晚只剩下汪老师的就只能选了。因为听说这门课比较难,也比较费时间,曾经也抱怨过,但现在我觉得这更是一种锻炼,如果我连这都无法承受,将来还怎么很好地就业呢?如果队友中途退出的话,肯定会先问清原因,有什么困难一起解决,但要是执意退出,也只能随他/她而去了。
posted @ 2019-02-25 19:50  欧福源  阅读(211)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