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被调查汇总郁闷到——有Excel呢!

年初的某天,我在家待得好好的,好吧,其实也不是待得好好的,这事大家都知道,新冠病毒嘛,都锁家里了,还好本妖向来宅……呃……跑题了……肥来!

其实我能在家好好地待着,有水有电有Wi-Fi,那是有多少人冒着生命危险默默付出啊,感谢的话就不说了,也还没来得及说,就被某同学缠上了……

  • 某同学:小妖同学救命啊!
  • 妖:啥情况?
  • 某同学:这不是要调查大家伙春节都窝哪儿去了吗?领导给的表纸做的,手工填,要统计汇总。我们小区上千户人家啊……哭……
  • 妖:大哥,用O365,那里有个Forms专治统计调查,药到病除!
  • 某同学:这不是表都已经发下去了。
  • 妖:你们领导没准会吩咐某“表妹”“表哥”把手工填的数字录入电脑的,这时候你把Forms祭出来,准有用。
  • 某同学:问题是,某“表妹”已经把手工填的数据全录入电脑了,人家用的是Word。
  • 妖:这事不用Excel用Word,你确定她是“表妹”?

……

插播个广告,Forms:https://mp.weixin.qq.com/s/U5j_tHqN2OEaVSzOwWGvaA

不到两天,以上情况出现了N起,本妖不淡定了,话说这也没法淡定是吧,谁让咱不是学医的呢,没法贡献大的呀,那行吧,来个小贡献,朋友圈里发条信息:

 

但事情还没完呢,如果调查表是用Excel做的,每个表格结构一致,那好办,这不是有Power Query可以把N个工作簿的内容汇总到一起么。

再插播个广告,利用Power Query实现多工作簿合并:https://mp.weixin.qq.com/s/xaO28bi9MOciX2gV1J9Ldg

 

Power Query虽然挺能干,但毕竟对表格结构还是有要求的,再要灵活一点,就只能祭VBA出来了,好在这种跨工作簿的数据抓取,有点VBA基础也能搞得定,但是本文一开头提到的那个悲催的同学,人家面对的是Word啊,要在Excel里写VBA代码抓取Word里的数据,这玩意,我也没辙。

没关系,求助呗。然后,嗯,一小时不到,问题解决。

PS,下图的“兆熊”何许人也?他就是蓝桥玄霜,一位七十岁高龄的MVP,施兆熊老先生。

 

故事讲到这儿,差不多就这样了,总感觉还应该有续集番外什么的是吧,那行吧,再插播两个广告。

Power Query之多工作簿多工作表合并:https://mp.weixin.qq.com/s/TcXpd6Lj3SEpS_24N0z4nA

Power Query之多工作表合并:https://mp.weixin.qq.com/s/zsSXt3fcBu0u4BUS67F53A

posted @ 2020-04-01 18:02  熬肥妖  阅读(40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