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访问计数器

对产品质量的一点思考

不管是做产品还是做项目,也不管是采用瀑布模型还是敏捷开发,我们都有一个终极目标,就是能按时交付质量可靠的功能,其中质量尤为重要。

本文是我对产品质量的一点思考,如果您所在的团队代码质量很高,很少出BUG,那么可以私信我,我们可以交流下关于代码质量的一些问题。

小公司面临的问题

大公司里每个人指责分明,团队的人员配置也比较齐全,有完整的开发流程,流程也会不断的迭代优化,每个环节只要按照流程严格去执行,基本不会出什么大的问题。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够进入到大公司,或者说会一直待在大公司,如果您是在中小公司,可能会有下面一些情况:

  • 没有专职的需求分析人员,没有专职的测试人员,很多时候是一岗多职
  • 没有不急的项目,客户永远说的都是越快越好
  • 虽然说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我们需要拥抱变化,但常常会即便拥有一双长臂,也无力拥抱
  • 需求来了,直接写代码,后期补文档
  • 代码中基本不写单元测试
  • 没有自主研发的需求管理平台

为什么会有上面的问题,我觉得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成本问题,专职需求分析需要人力成本,写单元测试、文档等需要时间成本,等等。短期看来是节省了成本,但从长远来看,会导致质量下降,最终会得不偿失,如果您是做项目,打一枪换个地方,我不做评价,如果是在不断地迭代成品,那么就要停下来好好思考下了。

我们的现状

10人左右的团队,需要做的事情如下:

  • 需求分析
  • Vue前端开发
  • dotNetCore后端开发
  • H5、小程序、iOS、安卓
  • 测试
  • 运维

上面说到,在小公司会是一岗多职,我们也不例外,大概任务分配如下:

  • 全员做需求分析,即便是新手,也要求做简单需求的分析
  • 后端工程师除了iOS和安卓不做,其他的都做
  • iOS和安卓工程师除了后端不做,其他都做
  • 只有一两个只做纯前端的工程师

目前来看,整个团队是偏全栈的,全栈的团队理论上效率会很高,的确,效率从来都不是我担心的问题,但质量问题却一直都没能很好的解决:

  • 开发人员还是更喜欢写代码,文档能力偏弱,虽然目前强制规定每个所做的需求在语雀上要写对应的需求文档,但很多时候写不到点子上,关联影响点也没有分析,给测试提供不了很好的支撑
  • 文档写不好,加上开发者的思维,很多低级问题在自测阶段不能被发现
  • 经常改了A模块的一个问题,引发其他模块的几个问题
  • 同样的问题会反反复复出现

怎样解决质量问题

取舍和平衡

我认为软件开发其实是在时间、范围、稳定性和代码质量上做博弈:

  • 时间:交付一个功能的期限,比如老板说3个月要上线某功能
  • 范围:需要实现功能的边界
  • 稳定性:随着版本的不断更新,用户使用产品的一个最直观的感受
  • 代码质量:代码是否是可复用,易于维护的,用户不能直观感受,但也同样重要

领导总是会说,这个时间节点非常重要,或者重要客户,不能延后,等等,总之时间节点后延的可能性不大。

稳定性也不能出问题,轻则客户满意度降低,重则会造成事故,给客户带来严重损失,客户可能因此就丢了。

所以只能在范围和代码质量上做取舍:

  • 本来应该三个月做的任务,非要压缩到一个月,那只能去和领导沟通,将一些不重要,或者不紧急的任务放到下一阶段完成
  • 如果范围也不能压缩,那就只能舍弃代码质量了,怎么快怎么来,但也因此欠下了一个技术债,债是需要偿还的,也是有利息的,还的越迟,利息越多。

自动化测试

自动化测试分为两个部分,构建之前的单元测试和构建之后的端到端测试

  • 单元测试又分为前端Vue的单元测试和dotNetCore的单元测试,在一个已成型的产品中去加单元测试是很困难的,所以只能先找一些关键点,经常出问题的点去尝试
  • 端到端的测试我们采用TestCafe,反复出问题的地方,就提炼出来一种业务场景,有针对性地去写测试代码

配合Jenkins,做到测试的自动化,那是不是有了自动化测试就能高枕无忧了呢?并不是,我觉得更重要的是,每个人员对产品要有深入的理解,对所做的需求要能完全掌握,对关联影响点的分析要没有任务遗漏。

测试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我们的目的是写出好的代码,交付出无缺陷的功能。

总结

没有任何的方法论是可以生搬硬套的,只有不断的去学习、吸收、结合现有资源进行实践、不断的重复这个过程,直到找到一种适合自己团队的落地方案。

改善质量的道路任重而道远,不断地去尝试,去实践总会有些效果的。

您所在的团队又是怎么样来保证质量的呢?欢迎讨论。

posted @ 2019-07-16 20:41  oec2003  阅读(1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