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访问计数器

Jenkins 中以构建 Tag 来实现版本管理

好的工具和流程能使我们事半功倍,而这个过程是不断迭代和演进的。关于这一块的内容,之前写过几篇文章:

现在又有了些新的变化和改进,之所以需要改进,肯定是遇到问题了,那么就先从问题来开始今天的文章。

问题

问题分为两种:

方法论的问题:比如团队采用主干开发,主干发布的模式,但是质量得不到保证,这时通过分析讨论决定采用采用主干开发,分支发布的模式来解决,这属于从方法论层面解决问题。

落地执行的问题:已经知道应该采用主干开发,分支发布的模式,但在实际操作的时候,难以执行下去,这属于执行的问题。

在《不断进化的分支和需求管理》一文的最后提到会引入 release 分支和 tag,实际也这么做了,但效果并不理想,原因是执行的不严格,没有做到位,具体原因如下:

  • 发布时是对分支进行构建发布,发布后再在 GitLab 中打上 tag,一忙起来很容易忘记;
  • 镜像的版本也是如此。

解决思路

目的其实很简单,就是让代码的 tag 和镜像的 tag 能够一致,靠人工去做这些事情比想象的要更加困难,所以稍微转换了下思路就能实现自动化,也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 之前提到的 release 分支只做最终的集成测试;
  • 需要发布时就从 release 分支创建 tag,对 tag 来做发布,通过脚本自动创建镜像 tag 进行 push 。

流程图如下:

实际操作

原来在 jenkins 中对分支进行发布,需要设置特定的分支,现在需要对 tag 进行发布,tag 是不断进行创建的,就需要用到 jenkisn 的参数化功能。

jenkins 的参数化需要用到 Git Parameter 插件,可以在 jenkins 的插件管理界面中直接安装,如果安装失败,可以在这个地址进行下载:http://mirror.xmission.com/jenkins/plugins/git-parameter/latest/,更多插件的使用说明参考官网:https://plugins.jenkins.io/git-parameter/

具体配置步骤如下:

1、在 General 下面勾选 This project is parameterized 。

  • Name:参数名称,可以随便填写,在后面配置分支名称时会用到;
  • Parameter Type:这里我选择 Tag,你也可以根据需要选择 Branch 或者其他类型。

2、在 Source Code Management 选择 git 进行设置 。

  • Branch Specifier:${tag}, tag 为第一步中输入的参数名称。

设置完成后,可以看到在构建界面中由原来的 Build Now 变成了 Build with Parameters 。

3、点击 Build with Parameters 选择需要构建的 tag 就可以了 。

按照 tag 进行构建搞定后,剩下就是需要在构建脚本中获取到最新的 tag 名称,并作为参数设置到容器的环境变量和镜像的 tag 中:

  • 首先进入到 jenkins 配置的程序目录,使用 git describe --abbrev=0 --tags 获取 tab 名称;
  • 前端容器使用环境变量的方式将 tag 名称传入,并最终在界面显示;
  • 容器镜像使用参数的方式拼接上 tag 名称。

完整脚本如下:

#!/bin/bash

docker rm -f vue_demo
echo "old container vue_demo del success"

echo "begin docker build"
if [ ! -d web ]; then
  mkdir -p web
  echo "web dir created"
fi

# "获取最新tag 名称"
cd /root/code/vue_demo
tagName=`git describe --abbrev=0 --tags`
echo "tag name is:" $tagName

cd /root/build/vue_demo
cp /root/build/vue_demo/Dockerfile ./web
cp /root/build/vue_demo/init.sh ./web
cp -r /root/code/vue_demo/dist/* ./web

echo "begin docker build"
cd web
docker build -t vue_demo .
echo "build end"

docker run -d -p 9500:80 --name vue_demo -e "tag_name=${tagName}" --restart=always  vue_demo

cd ..
rm -rf web

echo "update docker iamges start"
docker tag vue_demo:latest 10.10.10.10:8888/vue_demo:${tagName}
docker push 10.10.10.10:8888/vue_demo:${tagName}
echo "update docker iamges end"                      

最后

任何时候,如果发现事情做起来别扭,或者流程难以执行,就需要我们停下来进行思考或者和他人讨论,往往一个细小的调整或许就能带来巨大的收益。

posted @ 2020-04-20 22:40  oec2003  阅读(10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