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CD(Grand Central dispatch)

GCD主要使用objective-c的block实现线程无锁控制的,而block就是oc的闭包。
GCD是一个自底向上的技术,由6个部分组成:

  1. 编译器层面,LLVM 为 C、Objective-C 和 C++ 提供了block语法。
  2. 运行库方面,有一个高效分配管理线程的运行库 libdispatch。
  3. 内核方面,主要基于 XNU 内核 Mach 部分提供的 Mach semaphores 和 BSD 部分提供的 kqueue () 机制。
  4. dispatch/dispatch.h 提供了丰富的底层编程接口。
  5. 在 Cocoa 层面,NSOperation 被重写,因为使用 libdispatch,所以先前使用 NSOperation 的程序不需改动,就自动享受 Grand Central Dispatch 的最新特性。
  6. Instruments 和 GDB 提供了非常完整的分析和调试工具。
    GCD的代码块队列开销很小,比传统线程轻量的多。其实GCD使用的是类似线程池的模式,具体线程的执行和分配是由操作系统内核来控制的。
posted @ 2015-04-17 23:01  Lcnoctave  阅读(1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