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取文档的尺寸:利用Math.max的另一种方式

>

由于各种因素的存在,使得获取HTML文档的尺寸(高度和宽度)变得有点复杂。这些因素可能包含:

  • 不同的浏览器获取文档尺寸的方式不尽相同;
  • 每个浏览器对于页面的呈现都有严格模式 (strict mode)和怪异模式 (quirk mode)两种,每一种呈现方式获取文档尺寸的方式不同;

对于第一种情况,根据浏览器的不同,可能涉及到的属性包括scrollHeight, offsetHeight, clientHeight中的一种甚至多种的组合。实现起来多少需要有一些技巧 (hack).

对于第二种情况,涉及到的属性包括document.body  (怪异模式), document.documentElement (严格模式)。

实现 (Implementation)

网上有不少实现正确计算出文档的高度和宽度的方法,不过我认为下面的方式是我所见过的最hack和简洁的。

代码 (Code)

function getDocHeight() { 
    var D = document; 
    return Math.max( 
        Math.max(D.body.scrollHeight, D.documentElement.scrollHeight), 
        Math.max(D.body.offsetHeight, D.documentElement.offsetHeight), 
        Math.max(D.body.clientHeight, D.documentElement.clientHeight) 
    ); 
}
来自James Padolsey的富有技巧性和简洁的代码,特点如下:
  1. 跨浏览器,兼容IE6/7, FF2/3, Safari (Windows), Google Chrome and Opera 9.5;
  2. 如果文档的实际高度小于视口(或者叫可见)高度 (viewport height)的话,该函数只会返回页面的可见高度;
  3. 简洁:4个Math.max函数搞定所有的事情;

测试脚本 (Usage)

alert( getDocHeight() );

获取文档宽度类似。

参考链接 (References)

Get document height (cross-browser)

posted @ 2009-12-25 22:40  eliuhy  阅读(35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