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系统 ---------- 了解 UEFI与Legacy、硬盘分区MBR和GPT

UEFI:全称“统一的可扩展固件接口”(Unified Extensible Firmware Interface),一种详细描述类型接口的标准。这种接口用于操作系统自动从预启动的操作环境,加载到一种操作系统上。

 BIOS : 主要就是负责 在开机时做硬件启动和检测等工作,并且担任操作系统控制硬件时的中介角色

 

为啥会出现 UEFI :

   因为硬件发展迅速,传统式(Legacy)BIOS 成为进步的包袱,现在已发展出最新的UEFI可扩展固件接口,相比传统 BIOS 的来说,未来将是一个“没有特定 BIOS”的电脑时代。

 

特点: 将不支持X86实模式,只支持64位操作系统

            编码99%都是由C语言完成,一改之前的中断、硬件端口操作的方法,而采用了Driver/protocol的新方式 

    UEFI采用模块化设计:在逻辑上可分为硬件控制和OS软件管理两部分:操作系统—可扩展固件接口—固件—硬件。

    UEFI模式下的系统会有两个很小的分区,一个叫ESP(EFI系统分区),另一个MSR(微软保留分区,通常为128MB),MSR是窗口要求的分区。

    ESP对UEFI启动模式很重要,UEFI的引导程序是后缀名为.efi的文件存放在ESP分区中的,ESP分区采用fat32文件系统。

优点:纠错特性,兼容性,鼠标操作,可扩展性,图形界面        

 

为什么兼容性好

        与BIOS不同的是,UEFI体系的驱动并不是由直接运行在CPU上的代码组成的,而是用EFI Byte Code(EFI字节码)编写而成的。

        Java是以“Byte Code”形式存在的,正是这种没有一步到位的中间性机制,使Java可以在多种平台上运行。UEFI也借鉴了类似的做法。EFI Byte Code是一

组用于UEFI驱动的虚拟机器指令,必须在UEFI驱动运行环境下被解释运行,由此保证了充分的向下兼容性。

 在安装系统的时候经常需要设置为UEFI 进行启动系统盘,在bois  模式下的 

 

UEFI与Legacy

  执行启动顺序:

    UEFI:  新模式启动顺序:开机→UEFI初始化→引导操作系统→进入操作系统启动。速度相对lagacy模式要更快。

    Legacy:传统BIOS传输模式启动顺序:开机→BIOS初始化→BIOS自检→引导操作系统→进入系统。

 

 

GPT和MBR 是什么       是计算机硬盘的一种分区模式

GPT(GUID Partition Table):全局唯一标识磁盘分区表,是一个实体硬盘的分区表的结构布局的标准,是可扩展固件接口(EFI)标准,被用于替代BIOS系统中的

         一64bits来存储逻辑块地址和大小信息的主开机纪录(MBR)分区表,与普遍使用的主引导记录(MBR)分区方案相比,GPT提供了更加灵活的磁盘分区机制

MBR(Main Boot Record):主引导记录区,包含了硬盘的一系列参数和一段引导程序。

             硬盘引导程序的主要作用:是检查分区表是否正确并且在系统硬件完成自检以后引导具有激活标志的分区上的操作系统,并将控制权交给启动程序。

            MBR是由分区程序(如Fdisk.exe)所产生的,它不依赖任何操作系统,而且硬盘引导程序也是可以改变的,从而实现多系统共存。

 

  

UEFI、Legacy、MBR和GPT之间的关系

  Legacy就是以传统BIOS启动,可以进行MBR分区的系统安装,但是GPT分区必须UEFI启动

       使用BIOS + MBR或UEFI + GPT对应模式,可以让你的硬件与软件的工作效率更加高些,运行速度也会变得更快,避免安装和运行系统的时候出问题

注意:

      MBR硬盘模式不能管理容量超过2TB的大硬盘,而GPT硬盘模式却无此限制,所以你的硬盘要是大于2TB,就直接使用GPT吧。

      电脑买来的时候是使用传统BIOS主板,还是建议继续使用MBR硬盘模式,电脑买来的时候是使用UEFI主板的话,则建议继续使用GPT。

 

 

装系统的时候要注意

             MBR可以识别  .iso 文件

            GPT 的时候 不能识别 iso 文件只能找

       

 

 有的时候就需要  gpt 转 mbr  ,或通过pe系统的

    

 

posted on 2019-09-05 13:36  obge  阅读(22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